午餐会第13期 | 做有道德、有温度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何敏 浏览量:

12月5日中午,湖南大学综合楼学习斋,萦绕着书香与咖啡,一场学术午餐会在这里举行。周蔚老师围绕“做有道德、有温度的研究”主题与同学们交流学术研究伦理问题,引发了在场学生浓厚的兴趣。本次午餐会2019级MPA周末班同学参与,班主任龚茴茴老师主持。

E097


讲座中,周蔚老师首先回顾了研究伦理的历史,从学术史上一些经典案例出发,介绍了学术伦理关键性原则确立的过程。“学术伦理不只在医学研究中需要,在社会科学中同样重要。”周蔚老师重点谈到了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伦理问题,着重强调了研究伦理需要遵循的三大原则:一是尊重原则,受访者的知情同意权应得到充分尊重;二是“有利、不伤害原则”,尤其注意数据收集和保存过程中的保密性;三是“公平性原则”,即风险和收益的分配公平性。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有一个很好的案例,但如果写了会对领导和同事产生不好的影响,这种选题应该做吗?”,“我的研究调查结果与有关部门公布的结果不一致,怎么办?”,“如何获得被调查者的真实想法?”等等,周蔚老师、龚茴茴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1629D

同学提问


“希望我的分享,能在大家心中埋下一颗种子,不论是你们将来的学问研究还是在你们的工作中,都有对每一个个体的尊重,都可以更加有温度。”周蔚老师在讨论中说到。龚茴茴老师总结说,周蔚老师梳理了大量实例帮助大家了解社会科学中的伦理问题,对信息的保密、对研究对象的匿名、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应该成为一种共识,希望大家都能理解并牢记周老师跟大家分享的这些价值伦理,并体现在我们将要开展的论文研究中。

D296

午餐会现场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