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会第14期 | 公共政策评估:要素、方法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邓正宇 浏览量:

12月20日中午,湖大综合楼学习斋里暖意融融。2020级MPA周末1班的30位同学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第二次午餐会,主讲人杨晶老师以“公共政策评估:要素、方法与应用”为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并用“理论+实际”的方式兼谈MPA政策分析类论文的写作思路,为大家今后论文的写作明晰框架,拓宽思路。

16E11

午餐会现场(一)

主题分享从“公共政策评估要素分析”、“政策评价与因果关系识别”、“政策分析类MPA论文写作”三个部分展开。

134BA

主讲人:杨晶老师

第一部分杨晶老师讲述了公共政策评估的重要性:“矫正市场失灵是政府干预经济生活的逻辑起点,公共政策是其重要工具和手段。”,强调了“公共政策评估是政策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正确制定、执行和完善政策具有重要意义。”,指出了政策评估一般应遵循的几个标准:“政策产出标准、效果、效率、充分、公平、回应性、适当性”。

第二部分讲述了政策效应实证分析的主要手法——计量模型,它通过经济学理论和统计学方法对经济现象进行定量分析, 得出政策变量之间的关系,可以避免因研究者对政策传导机制认识不准确而产生的误差。杨晶老师以自身经历的“X省精准扶贫绩效评估”为案例,为大家分析了不同帮扶主体、帮扶措施所产生不同的帮扶效果,激发了在场尤其是在基层参与过扶贫工作的同学的思考和共鸣。

第三部分讲述了论文的选题技巧:论域要对、题目要小、角度要新、问题意识要强、文字凝练要准,并建议大家紧扣学科、选择熟悉领域、选取时代性强的题目。随后,杨晶老师就“扶贫考核方案的可靠性”和“延迟退休对养老金发放的影响”等热点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1E072

午餐会现场(二)

最后,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冬日暖阳映衬下,是一张张风华正茂,神采飞扬的笑脸。

1E119

午餐会现场(三)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