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用奋斗书写新时代湖大人的画卷——2019级MPA集中班班主任何韵老师

发布时间:2019-10-26 作者:陈伟、唐文亮 浏览量:



何韵老师


何韵,女,政治学博士,现为学院助理教授。2004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2008年7月本科毕业并获得法学学士位。2008年9月免试进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2010年7月获得法学硕士学位。2017年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2017年7月,加入湖南大学法学院公共管理系,研究方向为环境政治和全球治理。曾在英国剑桥大学Sidney Sussex学院访学七个月,并作为富布赖特联合培养博士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十个月。曾发表国际关系类中文核心期刊5篇(四篇为第一作者),4篇英文文章及研究报告,上十篇中英文报刊时评。

同学提问:作为一名任课老师,同时又担任2019级MPA集中班班主任,您如何看待研究者与管理者这两种不同的身份?

作为班主任,我是MPA中心与同学之间的协调者,听取同学们的需求并尽可能满足这些需求是我的本职所在;作为任课教师,需要尽职向同学传导授业解惑。前者要求善于倾听,后者则需要掌握讲话的艺术,可以说,MPA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这两个身份是对我综合能力的全面考验和自我潜能的挖掘!研究者的身份又有所不同,静则生慧,需要潜心钻研,这时候我们可以享受追求真理过程中的那种孤独感


同学提问:2019级MPA集中班学习不同于全日制学习,上课时间相对集中却又短暂,学生又是在职研究生,面对这样的特殊情况,您如何开展班主任的管理工作?

我想主要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我会和MPA中心的同事努力为同学们在短暂的上课期间内尽可能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这学期我们安排了学术讲座、午餐会、素质拓展等活动;下学期我们将计划在原有形式的基础上邀请到更多国内外学术大咖,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我们还将安排开展更多的现场调研考察活动。另一方面,在非授课时间,我也会通过微信、电话和邮件等多种方式与班委以及班级同学保持沟通交流,确保大家能够按进度、按质量完成我们课程和学位安排的各项任务。




同学提问:作为班主任,您对2019级MPA集中班的同学们有什么样的希冀或者有哪些想对他们说的话?

从踏入湖大校门的那一刻,同学们便拥有了一个共同的称谓——“湖大人”,同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我们2019级集中班的同学们相遇于巍巍岳麓山下,相识于美丽的湖大校园,我希望大家能够趁着青春的航船,继往开来,勇往直前,在新时代书写湖大人辉煌的画卷。


同学提问:您本硕博毕业于清华大学, 2017年7月进入湖南大学,转眼已经有2年有余,先后在这两所高校就读和工作,您有什么样感受与体会呢?

最深的体会是在学校食堂就餐。清华的食堂可能是高校里面最好的,所以有“吃在清华,玩在北大”之说。湖南大学的食堂内则有许多体现湖南地方饮食特色饭菜,这也反映了地方文化的差异。


同学提问:作为一名新时代“三高女性”(学历高、收入高、颜值高),特别是拥有世界格局的政治学女博士,是否可以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您的择偶观?

其实是四高,还有身高(玩笑)。关于择偶观,我父亲教育我婚姻应当建立在双方无私奉献的基础之上,要能够为对方付出和牺牲。我非常认同父亲的观点,但是作为独生子女我们往往想到的是更多的索取,而不是付出,我想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离婚率这么高的原因吧。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