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向静林助理研究员讲授解释型个案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郑清清 叶玮 浏览量:

2019年11月24日上午,湖南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系列讲座第二期 “解释型的个案研究:从思维方式到分析路径”的主题讲座在研究生院楼D111举行。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向静林,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海波主持,华中科技大学任敏副教授和我院谷浩老师担任点评嘉宾。我院学术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MPA学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谭海波主持讲座


个案研究是社会科学研究的一种重要类型,也是很多研究生在做毕业论文时选择的一种研究方法。但是,要完成个案研究却并非易事。主讲人向静林介绍了自己的博士论文写作经历,讲述从开展田野调查到提出研究问题、从进行概念化到建构分析框架、从布局文章结构到推进论文成稿的完整故事,并在此基础上分享关于解释型个案研究的心得体会。讨论个案研究的“具体案例中如何寻找想要解释的因变量”、“寻找到最为关键的自变量”、“如何通过机制来完整展示因果联系的过程”这三个难点,并从“锁定、辨析、铺陈、回炉”这四个方面总结克服每个难点的可能路径。


向静林分享观点


在点评环节,任敏老师和谷浩老师就个案研究的写作难点、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论、定性定量的争论等主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任敏和谷浩点评


学生提问


在提问和互动环节,向静林老师对研究生论文如何选题、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适用范围和选择标准、案例研究的经验与理论对话以及学术伦理等问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

谭海波老师最后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第一是开脑洞,真正的案例研究应该是解释型案例,解析案例背后的机制和逻辑,而不是举例子,深入做案例研究,对之后的学术生涯是奠基性的;第二是满满的干货,向老师分析严谨有逻辑,充满知识的火花和理论的洞见;第三是正能量,做研究有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是一个过程,一定要有抗挫折的力量。并引用王国维《人间词话》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三句话浓缩概括了做学术的心路历程。

本次讲座从解释型研究的视角来定位个案的本质,培养同学们的变量思维,指导学生不断叩问自己,什么是真正的研究问题?理论和现实为什么不一样?将问题意识带入日常观察和学术写作中等,厘清理论的前提条件和边界,让同学们对于个案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指导同学们进行田野调查有重要的意义。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