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一树百获”读书会之研读《牛奶可乐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范宁宁 浏览量:


为增加同学们读书的热情,培养同学们思考与讨论的能力,我院首届本科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树百获”读书会于11月30日下午两点整于湖南大学图书馆学习与研讨空间顺利开展。本次读书会由行政管理1901班的范宁宁同学主讲,我院本科生19级同学参加。


本次读书会交流讨论书目为《牛奶可乐经济学》,范宁宁同学以“破解生活的经济学密码”为主题,讲述了部分经济学原理在生活中的应用。

首先,范宁宁同学介绍了《牛奶可乐经济学》这本书的灵感来源和大致内容,她指出,本书的主旨是将“黑板上的经济“转化为”生活中的经济学”。作者罗伯特·弗兰克教授提取日常生活经验中100多个事例,教会读者用经济学的眼光看待生活和工作,并在不同的环境下巧妙地应用经济学原理。接着范宁宁同学又对本书作者作了介绍,帮助同学们了解罗伯特教授在学术与教育方面的巨大贡献。

随后,范宁宁同学就成本效益原则、供求关系与市场信号三个知识点展开了讲述,介绍概念的同时引出问题,激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对范宁宁同学提出的一些问题,同学们结合书中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发散思维,提出了许多的新颖观点。在讨论“为什么商店门口要贴‘导盲犬允许入内’的海报”这一问题时,张博远同学提出了“光环效应”,认为店主这样的做法会给顾客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从而认为该店的商品也不会差。张博远的想法独特新颖,引起了同学们的深度讨论。

最后,范宁宁同学以“take away”结尾,简明扼要的列出了同学们能从这次读书会中带走哪些知识,为这次读书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对生活中的经济学原理的应用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在交流分享中碰撞出绚烂的思想火花。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