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9级本科新生导论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0-06 作者:分团委宣传部 浏览量:

为帮助新生对行政管理专业建立全面立体的认识,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9月11日起,我院在中楼201、复临舍A203教室先后为2019级本科新生开展了7节专业导论课,截止到9月26日,本学期的专业导论课程圆满结束。

专业导论课程是一门为我院新生量身打造的必修课程,课程采用系列讲座的形式,邀请李连友院长以及众多具有学科专业背景的优秀教师作为主讲人,为新生描绘专业发展前景,丰富学科知识,分析时代社会需求,同时又作为师者为学生答疑解惑,在学习和生活上提出合理的建议。



李连友院长认为先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需要从师资力量、学习与实践平台、书籍阅读和个人的素质与能力这四个方面入手。“师资决定一所学校的高度;学习与实践平台为本科生的创新创业、人际交流、专题研究活动提供一系列的服务;书籍阅读开拓同学的眼界,丰富同学的知识库;良好的政治、道德、法律素质与人际交往能力则帮助个人全面发展。”同时他叮嘱同学们在本科学习中要兼顾学业与身心健康,时刻关注自身身心的发展。



“才若水之波”,左健教授结合个人经历和企业经验,以风趣幽默的风格,向同学们阐述了成为行政管理人才的五个要求,即底层逻辑正确、比较的公平性、逻辑严密性、知识全面性和对人性的深刻认识。左老师期望同学们:“懂技术还要懂经济,有知识还要有文化,懂世故却不忘初心”。



谷浩老师以“行政管理专业的出国与深造”为题,着重为19级本科新生介绍了公共管理专业学习与出国深造的方法和途径,使同学们对留学有更清晰的认识,为日后准备出国学习深造打下基础。



赵岩老师和鲁宇老师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亲切的课堂问答形式,为同学们揭开了蒙在基层政府上的薄纱,深入了解政府和公职人员的工作情况。他们向同学们介绍了基层政府工作状况,让同学们渐渐消除对政府和公职人员存在的刻板印象,肯定自身价值,多方体验工作,建立自己的社会网络,并把关注点更多放在公共领域,为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谭海波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大学学术进阶与规划”这一话题,谭老师首先以“新的起点”为话题,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中,分别从“新的环境”和“新的要求”两方面讨论了真正的大学生活。此外,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认识和了解行政管理专业,更好地运用工具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学术能力,谭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许多本专业内容的经典原著、学术期刊和公众号,这些工具必定会成为同学们今后学术进阶的有利工具。



何韵老师主要向同学们分享讲述了“全球气候的变化与治理问题”,何老师通过对全球气候问题时事以及相关问题的讲解,将同学们的现实与行政管理知识拉近,让同学们对优秀的公共管理人员有了新的认识,为未来的学习与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楠老师分享了“留美‘公’悟”,她指出大学所遇到的难题大部分源于自我认知的不足,所以“认识你自己”是第一位,大学首要做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扬自己的个性。“当一个人处于逆境,觉得所有的事情都在和自己作对时,那个人就像海上的一艘帆船,如果这艘帆船没有方向,无论从哪里吹来的风,对他来说,都是逆风。”王老师强调每位学生都应该树立大学四年的目标。

横看成岭侧成峰,各具特色、内容充实的导论课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专业学习的要求,同时拓宽了自身的国际视野。老师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开启了同学们探索行政管理专业的大门,为同学们未来的专业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