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张楠副教授做客我院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22 作者:刘亚梅 浏览量:


2020年12月17日晚,清华大学张楠副教授做客2020年第3期湖南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在法学楼305室进行主题为《突破“中间层”研究:从政策信息学到政策智能》的精彩讲座。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海波老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我院谷浩老师、任皓老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共计60余人参与其中。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讲座开始,张楠老师通过介绍“政策信息学与政策智能”论坛向在场同学们展示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政策信息中的应用,将同学们带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领域。张楠老师提到政策信息学的发展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四十年代西蒙关于信息在政策中的研究,他认为政策信息学就是大数据与理论科学的融合与演进,是面向日益复杂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问题,基于信息通信技术与大数据科学发展的解决方案,融合政策过程变革与管理模式创新的跨学科综合研究方法。张楠老师以 “健康码”为例,论述了在疫情期间我国对大数据与通讯技术的灵活运用,为有效解决公共健康问题提供了新视野、新手段。



张楠老师提出在从基于文本挖掘和算法结果呈现到创造管理价值之间还缺少“中间层”的研究,如何确保有价值的大数据分析知识及时有效的进入决策以及如何从知识挖掘到政策过程设计是从政策信息学走向政策智能需要突破的重点问题。同时张老师还指出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在于实现跨学科的对话和交流。

张楠老师还强调要想使“人的决策”和“机器的决策”达成高度一致还需要将其置于整个社会的大系统中去分析,而不是仅仅局限在某一个平台或系统的内部。张老师提到政策信息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希望公共管理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在面对复杂的公共管理问题时能基于数据、方法构建理论模型和解决方案。



张楠老师的精彩分享,让在座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公共管理与大数据技术融合的魅力,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在互动环节中,石一琨、郭倚彤、苑莹之、党川博以及吴高鹏等同学分别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运用到公共管理学科中是一种科学行为还是技术行为、数据运用过程中的伦理问题、公共管理专业研究者在进行数据挖掘与建模过程中产生的学科差异该怎么解决、大数据运用造成的人才缺口会不会对政府产生冲击以及政策信息学会对公民社会带来什么影响等问题与张楠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最后谭海波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提到张老师的讲座包含了信息量很大,一些前沿议题和方法,值得深入学习和挖掘。勉励同学们在研究中探索前沿议题,掌握跨学科的研究方法。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