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非均衡吸纳型监管——中国政府监管实践与理论发展的本土化逻辑”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30 作者:刘勇杰 华蕾 浏览量:

6月28日下午,作为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院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MPA教育中心主任,人民大学国发院青岛分院院长刘鹏教授,在法学院405教室做以“非均衡吸纳型监管——中国政府监管实践与理论发展的本土化逻辑”为主题的讲座,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颜克高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鹏教授以什么是公共管理以及公共管理学科所研究的诸多问题背后的管理科学与逻辑引出了监管这一讲座主题。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中国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的发展源流及脉络分析,二是2013年以来市场监管改革与创新的现状与挑战,三是中国监管型国家建设的本土化转向及其理论解释,四是十九大以后中国市场监管体系发展的建议与展望。刘鹏教授首先解释了监管型国家的定义以及经济型监管与社会性监管的区别,他指出:“政府监管并不是抽象概念,其关系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介绍中国市场监管体系时,刘鹏教授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并重点讲述了中国市场监管2013年以来的进展,并提出了中国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九个问题与挑战。随后刘鹏教授介绍了“多证合一、大数据监管”等监管工具与机制和监管观念与文化。



中国的监管体系本土化发展的趋势是怎样的?其背后的学科逻辑又是什么?围绕着这些问题,刘鹏教授结合具体的数据图与表格为从微观、中层、宏观三个层面介绍了中国监管型国家建设本土化转向背后的逻辑,同时,他通过介绍监管工具、监管机制、监管能力和监管体制的变化展现中国监管体系本土化转向趋势。讲座最后,刘教授提出了对中国市场监管体系发展的建议,并指出“中国的政府监管体系依然在改革,希望公共管理的学生能关注并研究中国政府监管的改革与发展。”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思考并提出自己的疑问,刘教授严谨全面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对监管体系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认知。讲座结束后,颜克高教授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向刘鹏教授赠送了岳麓书院学规以示感谢。



刘鹏教授的讲座激励着同学们积极发现社会问题,运用学术和理论意识,深入研究每个问题背后反映的中央与地方、政府与市场、国家与社会的逻辑关系,从而不断提高专业素养,成为优秀的管理人才。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