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公文写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陈思羽、杨柳 浏览量:

11月25日晚,公共管理学院在研究生楼A302教室开展公文写作讲座。本次活动由万旋老师主讲,20级曲文英同学主持,20级、21级全体同学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万老师结合个人工作经历与生活经验指出,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我们总会频繁地与公文打交道,具备良好的公文写作能力十分重要。他对公文的定义、类型与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将公文与学术写作进行对比,帮助同学们形成对公文的清晰认识。接着,他依次讲述了公文写作的具体要求、思维逻辑、常见误区和写作技巧,其中最核心的部分为公文写作的思维逻辑。在万老师的细致讲解下,大家明白了公文写作应牢记身份意识、情境意识、政治意识以及服务意识,并且要做好写作提纲的拟写,紧密联系实际撰写内容。



在随后的案例分析环节中,万老师选取了一份优秀的参赛作品,从上述几个方面对其优缺点进行评析。同时,他也展示并点评了三篇自己拟写的公文。通过欣赏成熟的公文模范,大家对如何写好公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最后,万老师对高质量公文在格式、结构、表述、观点、论证、建议上所具备的优点进行总结,并激励大家在日后的不断实践中提升公文写作能力。



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公文有了清晰全面的认知,更指导了大家如何写好公文,干货满满,尤为实用。在日后的公文写作实践中,同学们将灵活运用本次讲座中习得的知识与技巧,不断提升自己的公文写作能力与水平。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