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与急救知识|公管院2020级新生助理培训(一)

发布时间:2020-07-28 作者:石佳悦 浏览量:

为加强新生助理对健康知识的学习,增强应急救护能力,提高健康管理与服务水平,2020年7月27日晚19点,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生物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联合举办了2020级新生助理健康知识讲座。本次培训邀请到湖南大学校医院副院长桂建伟老师担任主讲人。公管院新生辅导员闫振振老师以及全体新生助理参与培训。




本次培训分传染病篇、新生须知篇和急救篇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在传染病篇中,桂院长着重为新生助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多为3—7天,传染源主要是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和一些无症状感染者,以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人群普遍易感。这就要求每一个人时刻具备防控意识,监测自身健康,提高机体免疫力。桂院长特别提到在个人防控方面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集聚,作为新生助理,则要对新生做好这方面的心理疏导并落实疫情报告制度。随后,桂院长还对肺结核、艾滋病、甲肝、乙肝的传染源、传播途径、预防措施作出解释,这有助于新生助理掌握并宣传传染病知识,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有效帮助新生及时发现病情,可减少和控制传染病。



在接下来的新生须知篇中,桂院长强调,作为新生助理,要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湖南大学的校园生活、长沙的气候饮食等,树立“既来之,则安之,战胜之”的心态,知道对待疾病的正确态度、掌握预防皮肤损伤的正确方法、明白疫苗注射的重要性、了解使用大学生医保的方法和途径,以及学会如何测量“四测”生命体征:测体温、测脉搏、测呼吸、测血压。桂院长对于新生须知篇的详细讲解,解答了新生在入学前的大部分困惑,对新生的入学适应以及健康生活有着极大的帮助。




最后,为保证新生在军训期间的身体安全,桂院长对军训期间常见疾病的防治和急救做了重点讲解。军训期间常见中暑、踝关节扭伤、食物中毒、鼻出血等疾病,其中中暑最为普遍且较为危险,严重可致人死亡。桂院长分享了中暑的预防措施、现场急救措施以及常备防暑药,通过往年经历提醒新生助理多注意观察新生身体情况,随时做好处理紧急情况的准备。在举足轻重的抢救手段徒手心肺复苏术(CPR)方面,桂院长强调“时间就是生命”,教导大家抓住“黄金四分钟”,通过文字讲解和视频展示的方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徒手心肺复苏术的各个流程标准和要点,使新生助理们充分地了解急救知识和抢救时间的重要性。



桂院长全面且细致的讲解使新生助理们掌握了传染病防治相关知识、基本急救技能和关键性的初级救助操作等内容,大大提高了新生助理们在面对突发情况发生时的应急能力,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在面对紧急情况时的沉着应对能力。相信在迎新和军训期间,公管院新生助理们能够灵活运用相关知识与技能,保证新生工作顺利开展。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