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公派留学项目选派工作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2 作者: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目标,紧密结合并推进“双一流”建设,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年继续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项目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导师的要求,着眼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现将2023年研究生相关公派留学项目选派工作的相关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主要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留学期限一般为36-48个月,具体以拟留学院校或单位学制为准。资助期限不超过48个月。

2、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留学期限、资助期限为6-24个月。

3. 联合培养硕士生:留学期限、资助期限为3-12个月。

二、主要项目

(1)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支持各学科领域围绕国家战略选派,重点资助应用基础研究、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领域。

选派类别: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生

申报时间:一般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合作渠道的博士联培为3月10日-3月31日;个人及单位渠道的博士联培为5月10日-5月31日。目前2023年通知尚未发布,具体申报时间另行通知。

2022年选派通知:http://gra.hnu.edu.cn/info/1050/8160.htm

配套项目: 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

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配套子项目,选派对象为高水平项目派出学生的国内博士生导师,交流访问期限及资助期限为1个月。

选派类别:高级研究学者

申报时间:一般为5月10日-5月31日。目前2023年通知尚未发布,具体申报时间另行通知。

2022年选派通知:http://gra.hnu.edu.cn/info/1050/8159.htm

(2)艺术类人才特别培养项目

选派对象为艺术类专业优秀在校学生。重点选派国内发展薄弱的艺术类专业,对交互设计、时尚设计、体验设计、信息设计、服务设计等新兴设计类专业或交叉学科优先支持。

选派类别: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生、联合培养硕士生

申报时间:一般为3月10日-3月31日。目前2023年通知尚未发布,具体申报时间另行通知。

2022年选派通知:http://gra.hnu.edu.cn/info/1050/8161.htm

(3)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创新项目依托各项目单位获批项目进行人员选派,国家留学基金委不直接受理个人申请。目前我校有11个项目可申报。

申报时间:第一批为2023年3月1日至10日,第二批为2023年9月1日至10日

选派类别:主要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生等,具体以各项目信息为准,我校项目信息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留学单位

选拔专业

选拔类别及人数

牵头学院

1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哈佛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汉堡大学(德国)、巴黎高等研究实践学院(法国)、首尔大学(韩国)

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5人/年;访问学者1人/年

岳麓书院

2

数字创意设计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阿尔托大学(芬兰)、米兰理工大学(意大利)

设计艺术学、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设计及理论

攻读博士研究生6人/年;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6人/年;访问学者2人/年

设计艺术学院

3

现代产业链与供应链经济分析创新型人才合作培养项目

谢菲尔德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大阪大学(日本)

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攻读博士研究生2人/年;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人/年;访问学者1人/年

经济与贸易学院

4

生物及能源材料化学创新型人才合作培养项目

西北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牛津大学(英国)、大阪大学(日本)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

攻读博士研究生2人/年;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人/年;攻读硕士研究生2人/年;访问学者2人/年;博士后2人/年

化学化工学院

5

高性能计算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田纳西大学(美国)、西蒙菲莎大学(加拿大)、维也纳科技大学(奥地利)、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卡尔加里大学(加拿大)、 新鲁汶大学(比利时)、谢菲尔德大学(英国)

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

攻读博士研究生3人/年;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9人/年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6

人工智能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帝国理工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英国)、新加坡南洋理工

大学(新加坡)、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英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法国)

计算机科学与技

术;软件工程;网

络空间安全

博士研究生 3

人/年;联合培

养博士研究生

6 人/年;本科

插班生 3 人/年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7

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新鲁汶大学(比利时)、大阪大学(日本)、西北大学(美国)、特文特大学(荷兰)、阿德莱德大学(澳大利亚)


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凝聚态物理;声学;光学;无线电物理;光学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3人/年;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年;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人/年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8

土木工程建造与智能化创新型人才国际培养项目

阿尔伯塔大学(加拿大)、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密苏里科技大学(美国)、根特大学(比利时)、丹麦技术大学(丹麦)

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5人/年;博士后1人/年

土木工程学院

9

能源科学与工程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利物浦大学(英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德国)、丹麦技术大学(丹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美国)、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


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6人/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人/年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10

集成光电材料与技术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图宾根大学(德国)、普渡大学(美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莱布尼茨联合会半导体材料研究中心(德国)、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


凝聚态物理;光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攻读博士研究生1人/年;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人/年;攻读硕士研究生1人/年;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人/年;访问学者2人/年;博士后1人/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

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国际人才培养项目

诺丁汉大学(英国)、西北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美国)、冰岛大学(冰岛)、滑铁卢大学(加拿大)、 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

攻读博士研究生4人/年;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8人/年;博士后2人/年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4) 各类合作奖学金项目

指与外方机构签署协议并由中外双方联合评审、联合资助的项目,如国家留学基金委剑桥奖学金、中德(CSC-DAAD)博士后奖学金项目、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合作奖学金项目等。

选派类别: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等,具体请查阅各项目选派简章

申报时间:以各项目选派简章为准

三、申请条件

1. 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具有学成后回国发展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 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学习、科研能力和交流能力、良好的学术作风,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3. 外语水平须符合申请当年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外语要求。

4.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硕士研究生(不含委托培养和定向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达到校内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水平,在读硕士研究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

5.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在读博士研究生(不含委托培养和定向生)。

6.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委托培养和定向生),原则上应达到校内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水平。

7.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不含委托培养和定向生)。

8. 选派范围不包括: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已申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曾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未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或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因疫情原因已办理放弃公派留学资格的除外);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回国后服务尚不满两年。项目有特殊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9、符合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定的当年申请条件。学校将根据校内选拔结果确定推荐候选人名单,国家留学基金委不直接受理个人申请。

四、注意事项

1. 目前2023年选派简章尚未发布,可先参考2022年简章和专栏,仔细阅读拟申报项目的申请条件、外语水平要求、及各项目的申请要求进行申请材料准备。最终以2023年选派简章及项目专栏为准。

2. 有意向申请2023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同学务必尽快与国外学校、导师联系,并在下学期相应时间节点前获得符合申报要求的相关材料,包括:国内导师推荐信、邀请函/入学通知书、学习计划(外文、导师签字)、国外导师简历(导师签字)、成绩单(自本科阶段起)、外语水平证明、有效身份证明、最高学历及学位证书、科研成果复印件等材料。

五、校内咨询

序号

项目名称

牵头单位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整体政策、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等

研究生院

万老师

88822824

2

现代产业链与供应链经济分析创新型人才合作培养项目

经济与贸易学院

蔡老师

88684622

3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岳麓书院

丁老师

88822695

4

数字创意设计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设计艺术学院

谢老师

88822418

5

高性能计算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人工智能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段老师

88823901

6

生物及材料化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化学化工学院

曾老师

88822275

7

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余老师

88821423

8

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欧老师

88822627

9

集成光电材料与技术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全老师

88821483

10

土木工程建造与智能化创新型人才国际培养项目

土木工程学院

童老师

88821532

11

能源科学与工程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刘老师

88822252

1. 咨询所在院系:有意向申请2023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者,优先与导师及所在培养单位相关负责办公室进行联络咨询;有意向申请创新项目的同学优先与项目牵头学院联系。

2. 湖大2023国家公派研究生交流QQ群:529693856(加入时请注明年级、学院、姓名)


2FB09


3. 研究生院公派咨询邮箱:hudagongpai@163.com,邮件标题:公派项目咨询 学号+姓名+学院。


附: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国际交流专栏:http://gra.hnu.edu.cn/gjjl/gjgpyjsxm1/tzgg.htm

CSC官网项目检索:https://bg.csc.edu.cn/

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综合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s/2351

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s/2212

2022年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s/2198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https://www.csc.edu.cn/article/1937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22年12月21日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