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龚雯琪、蔡欣 浏览量:

11月29日下午,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公共管理学院院楼221多功能报告厅顺利举行。湖南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杰、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蓉芬、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连友受邀出席比赛。大赛由院副院长谭海波主持,比赛评委由全国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法学院副院长喻玲教授,省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经济与贸易学院王腊芳教授,校督导团成员郭渐强教授及两位学生代表评委组成。




赛事开幕,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宋杰与院党委书记付蓉芬致辞。

宋主席指出,我校一贯重视抓好本科教育,本科教育质量水平一直排在全国高校前列,这是历代湖大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强调,举行教学基本功大赛的目的是锤炼培育教师人才,增强教书育人本领。他对我院为青年教职工搭建大赛舞台表示感谢,也期待全校各单位与校教务处通力合作构建创先争优阵地,并预祝大赛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展示出湖大青年教师应有的风采!



付书记表示,学院搭建该平台,是希望通过比赛,做到以赛促教、以赛强基、以赛养德,同时也希望能够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面促体,带动学院全体教师重视教学素质能力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付书记在致辞最后寄望参赛老师稳定发挥、取得佳绩,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正式比赛环节,任皓、原嘉志、龚茴茴、周蔚、杨晶、许源、何文七位老师同台竞技,依次进行教学展示。教师们紧扣教学目标,围绕学情分析与教学重难点教学,有效融合课程思政元素,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充分展示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学科素养。这不仅体现在老师们教学方法的多样化上,更在其教学内容的深度、广度与创新度上。七位老师从容大方,侃侃而谈,展示了我院在努力锻造一支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设计优良、教学效果显著、教学能力突出的专业教师队伍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获得现场观众及评委的一致好评。


(任皓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原嘉志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龚茴茴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周蔚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杨晶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许源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何文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赛事尾声,全国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法学院副院长喻玲教授校督导团成员郭渐强教授分别作总结讲评。

喻玲教授从收获、体会与建议三个方面点评。她谈到,七堂精彩的授课带给她的是不只七个方面的收获。她引用“锻造中国金师”的观点,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在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与仁术五方面展现出的较高的综合素养。在授课方式的改进上,她提出在教学设计与课程评价中多多关注学生的需求与期望、在课程中更多展现学科特色等宝贵建议,并勉励参赛教师在比赛中争取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讲评最后,她鼓励青年教师化压力为动力,具有一定教龄的教师跳出舒适圈,共同积极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赛技能,展风采,促发展。



郭渐强教授在点评中表示,大赛内容优于形式,并且专业性强;老师们的选题扣住了现今公共管理领域的难点与痛点,具有现实应用价值;老师们在有限的时间实现内容表达的完整性,逻辑关联强,前后回应,起承转合,实是可圈可点。郭教授也指出,课堂的总结提升要有震撼力与冲击力,在语言表达、课堂互动、教学方法的形式上,老师们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郭教授总结道,经过千锤百炼,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走向诗和远方。



随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海波教授宣布比赛结果——许源老师获得一等奖;周蔚、何文老师获得二等奖;杨晶、龚茴茴、任皓、原嘉志老师获得三等奖。





水木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此次大赛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了“教育优先发展”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广大教师搭建了一个实现自我飞跃的舞台,是一次促进师生交流的思想盛宴,有利于我院培养更加强劲雄厚的师资力量,在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项目等方面取得更大建树!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