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学生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5 作者:房嘉信、杜孟飞 浏览量:

11月18日,我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学生活动的计划管理与经费支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困难学生资助、研二学生教育管理等学生管理工作重要问题。学院党委书记付蓉芬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举办各类学生活动是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方式,品牌化、特色化的学生活动是彰显学生青春风貌的靓丽名片。学院要优化学生活动结构,巩固提高思政教育类活动,合理开展学术学习类活动,大力支持社会实践类活动,适度举办文体娱乐类活动,创新开展心理健康类活动,形成有影响力的学生活动品牌。加大承办校级以上学生活动支持力度,推进院级活动少而精,控制学院举办的文体娱乐活动,授权年级班级灵活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完善学生活动计划管理机制,建立实施学生活动分季度计划申报、遴选与管理制度,探索学生活动“揭榜挂帅”机制,鼓励任务导向的临时学生活动工作组。做好学生活动资金支持工作,严格执行学生活动预算管理制度,按季度做好学生活动预算统筹管理,学生活动开支实报实销、及时入账,学工经费用于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中的零星开支。

会议强调,心理健康对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事关学生未来发展、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培养发展的重要环节。学院要通过团体辅导、个体咨询等方式,强化学生抗挫折教育、抗压力教育、内驱力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适合自己的理想和志向,为心中的理想不懈奋斗。引导学生认识人格的构成要素,强化对学生的辩证思维培养,形成健全的人格特质。贯彻落实全员育人、因材施教理念,全面发挥学院领导、教师、辅导员、学生干部、同学朋辈、行政干部的联动作用,做学生知心人、引路人。引导教师针对不同的学生规划不同的发展路径,合理提出教学科研要求,研究生导师与自己的每一位研究生每个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深入谈心谈话。

会议还研究了困难学生资助、学生参赛、保研考研指导、学生实习、研二学生教育管理等重要问题。会议指出,要适时开展校友小额捐赠,积极完成各项具体筹备工作,引导研究生积极加入导师课题研究,支持学生开展勤工俭学,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工与教务联动,参赛项目与SIT项目相结合,指定专门教师负责学生案例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切实发挥学院网站专栏作用,对优秀的学术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制定详细的保研考研指导计划并邀请教师参与活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为学生提供党政机关、大型企业实习机会,鼓励学生自身努力开拓优质实习资源,做好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管理、家校沟通。学院统一将若干门研究生核心课调整到研二开设,建议同学们在研二下学期5月底前完成毕业论文前三章内容,在8月底前完成毕业论文初稿,切实改变研一和研三过度紧张、研二阶段过度松散状况。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