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分之一|公管院:以“与时俱进 全面发展”引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新媒体中心 浏览量:

公共管理学院以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和强化学院思政建设为主线,围绕学生发展、学术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学校、学院优质资源,注重优秀学子典型培育,开展学院特色活动,努力提升学生自身硬实力,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打造优质沟通平台,引导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

迎新篇

自8月起,公共管理学院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迎新系列推文21篇,从学校及学院介绍、相关政策普及、学校生活指南等多方面出发,帮助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校及学院相关信息,认识研究生生活,提升新生的归属感,提前做好入学准备。


C895


DC73


为顺利完成迎新工作,学院先后招募两批志愿者,搭建了由2022级、2021级、2020级三个年级研究生组成的迎新志愿者团队,形成了由学院研会统筹,志愿者协同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迎新团队模式。


1324F


新生报到当天,由志愿者点对点对接新生,帮助新生规划到校路线、搬运行李、引领新生熟悉校院、落实新生防疫政策要求、为新生答疑解惑,让每一位新生尽快融入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大家庭。


13CC5


开学典礼

8月22日上午,湖南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南校区体育场举行。49名公共管理学院硕博新生身着统一文化衫整齐就座听讲。校长段献忠代表全校师生对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寄语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导师见面会

8月25日下午,为帮助研究生全面发展,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学院在复临舍307教室召开导师见面会。院长李连友老师结合社会科学发展的前沿趋势以及国家和社会的需求,用“世界眼光、科学方法、中国问题”三个关键词勉励新生努力学习、提升学术素养、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党委书记付蓉芬老师为介绍了我院教职工队伍,付书记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寄语出发,鼓励2022级研究生多向导师学习,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副院长谭海波老师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培养目标、基本学制和学分要求以及课程设置等。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倩博老师从导师职责、学生就业问题、学生的日常管理三个方面为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答疑解惑。博士生导师阳义南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为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研究问题,二是要研究真问题,三是要真研究问题。老生代表王莉珍同学通过自身经历勉励新生勤学多思,珍惜时光。新生代表刘昱呈用主动、深入思考、提高执行力与同学们共勉。




品岳麓底蕴,做栋梁之材

8月26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公共管理硕士班在2020级硕士生党员吴高鹏的带领下参观了岳麓书院,重走总书记考察调研路线,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院2020级硕士生吴高鹏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岳麓书院的历史沿革有了更深的认识。千百年来,书院始终坚持成就人才、传道济民的教育理想,培养和熏陶了一代又一代经世济民的人才。正因如此,千年的岳麓书院见证过沧桑却不苍老,千年学府依旧弦歌不辍。通过本次入学教育,公管院研究新生们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一代又一代湖大人践行着“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和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世致用是公共管理学科的宗旨,相信公管学子也必将在这片热土的感召下,为新时代的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公共职业理想与研究生生活

8月26日上午九点,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在公管院221教室汇聚一堂,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倩博老师以《公共职业理想与研究生生活》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和解答了研究生生活中常见的困惑与问题。杜老师从研究生心理健康出发,强调用开放的心态对待公共职业理想,用积极的状态面对研究生生活。对于刚刚开启研究生生活的新生而言,本次讲座有助于缓解新生同学的入学焦虑,帮助同学们树立清晰目标。




开学第一课

9月20日下午,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暨湖南大学第24期经世致用讲坛成功举行,公共管理学院硕博新生分别在大礼堂主会场、北校区水上教学楼分会场集中聆听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以《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为题向湖南大学2022级研究生新生作的入学教育专题报告。讲座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会后,多位同学有感而发,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悟。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相信研究生新生们一定会在“开学第一课”中汲取前辈智慧的结晶,走稳求学之路,不断收获、成长。




新学期,“心”气象

9月27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本硕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讲座于综合楼201开展,讲座特邀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吴思遥老师主讲。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022级硕士全体新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此次讲座。此次心理健康讲座,吴老师用典型事例、形象图示、问题答疑、活动互动等丰富的形式,对同学们遇到的疑惑与烦恼做出了全面具体答复,会场气氛活跃。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的开展使我院2022级硕士班新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认识以及如何应对心理健康问题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东方红故事会

10月4日下午,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党员“东方红故事会”第111期在公共管理学院221教室举行。公共管理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杨凯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主题,分享了选调经验和个人成长心得,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踊跃参加。杨凯精彩风趣的分享使在场同学对选调生的成长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引发了大家对未来毕业就业的深刻思考。活动中,大家踊跃提问,充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讲座

10月25日下午,为引导新生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湖南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于统一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讲座,此次主讲人为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刘诗怡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全体硕士新生于水教308教室线上参加讲座。本次讲座意在帮助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指明未来努力的方向,同时在了解目前就业形势之际,增强同学们的生涯规划意识和职业发展观念。




长江后浪推前浪,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为公管院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生们是公管院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力量源泉。公管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围绕“经世致用”这一公共管理学科特征展开,聚焦生涯规划、就业指导、思想道德、心理疏导、历史传承等方面,悉心安排入学教育,为新生开启研究生生活、树立远大理想以及明确责任担当打好了基础。期盼各位新生在公管院增长本领,各展才能,做民族复兴的奋斗者,成为可担时代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