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心语 | 杜亚斌:此心安处是吾乡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 浏览量:


个人简介

杜亚斌,山西临汾人,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硕博连读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22年6月入职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年6月底,我离开了学习生活了五年的北京,告别了二十年的学生身份,只身一人来到与家乡相去千里的长沙,在湘江之滨、岳麓山下开始了新的人生阶段。

在入职湖大之前,我先后学习生活于山西临汾、江城武汉、帝都北京,与长沙并无交集。刚刚办完入职的时候,心中也有几分怀疑,这座陌生的城市真的是自己的安身立命之地吗?湖大真的是适合自己的选择吗?但到今天,这些问题的答案逐渐清晰起来。三个月来,我对于长沙和湖大都有了更多的了解,也逐渐产生了“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

心安于长沙的热情友好。长沙一直被称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这也是长沙吸引我的重要原因。百闻不如一见,初到长沙就感受到了长沙浓厚的烟火气息和青春活力,街边小吃店铺林立,随处可见青春洋溢的年轻面孔,也被长沙人民热情火辣的性格所感染。同时,长沙的房价也非常友好,不会让年轻人高攀不起,也让自己少了一些后顾之忧。

心安于湖大的贴心周到。尽管之前与湖大并无交集,但是在入职之后的短短三个月中已经能够感受到学校对青年学者的重视和“全方位、无死角”的关怀

学校为青年老师提供了较高的安家费和科研启动费支持,让年轻老师可以在入职之初就有一个较好的起点。学校为新入职老师安排的始业教育培训也能够帮助我们迅速适应新的角色。在办理入职、申请过渡住房等事宜的过程中,学校各行政部门的老师也都尽其所能提供帮助,让我倍感温馨。


35F1D


我的研究方向是政府透明与数字政府,这源于我对透明与腐败关系的关注。

我刚刚读博之时,正是党中央全面从严反腐之际,当时腐败研究领域的高频词汇就是“制度反腐”,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因此,我十分好奇阳光透明政府是否真的能遏制腐败呢?

围绕这一问题我阅读了大量文献,并搜集了相关数据,进而开展了相关研究,揭示了透明影响腐败的权变特征和复杂条件。在此之后,我将目光进一步聚焦到政府透明,发现数字化转型为政府透明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方面,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重塑了政府透明,“互联网+政务服务”、开放政府数据使政府透明有了新的形式、内涵和功能。另一方面,数字时代的去中心化和后真相特征又使得政府的权威地位逐渐丧失,在面对网络舆情时常常捉襟见肘,左支右绌。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如何做到扬长避短,在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政府透明度,赢得公众信任的同时,避免被网络舆情和网民情绪所裹挟,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这也正是我现在关注的问题。


1DD4F


我所在的公共管理学院于2019年独立建院,是一所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学院,近几年从海内外知名高校引进的青年学者占学院教师一半以上。在与大家的交流中我发现,尽管大家的研究方向、范式、方法各不相同,但每位同事都保持着谦逊、开放和相互学习的态度,我自己从中也受益良多。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能够与这样的优秀同侪为伴,是自己成长和前进的动力,也实乃人生一大幸事!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