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蔚老师在柳叶刀子刊Lancet Psychiatry发文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 浏览量:

近日,我院教师周蔚博士(第一作者)与中南大学肖水源教授(通讯作者)在柳叶刀子刊Lancet Psychiatry上合作发表评论文章“Low use of the Management and Treatment Services for Psychosis in China”,对我国卫生领域中具体的公共服务项目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Lancet Psychiatry为SCI及SSCI双收录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77.056,在精神医学类的国际期刊中排名第二,为JCR及中科院医学类一区top期刊。



文章简介:

社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是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也是我国精神卫生政策和服务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截止到2020年,该项目的在册患者已超过640万人,其中近90%的在册患者接受该项目的随访服务。该项目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严重精神障碍防控项目,为资源相对贫乏地区解决精神卫生问题提供了一个创新性的工作模式。但数据显示,仍有大量患者或因不了解该项目或因对服务存在顾虑而不利用该项目的服务。基于对患者或家属服务不利用的原因分析,本文对我国社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加强严重精神障碍的科普,并进一步弱化该项目与防范肇事肇祸的关联,以消除社会大众对严重精神障碍的偏见、打消患者及其家属利用该项目服务则会被歧视的顾虑。第二,对该项目开展严格和全面的评估(特别是服务效果评估),以保障并促进服务质量。第三,通过广泛宣传该项目及其服务评估结果,提高该项目的知晓率和可信度。第四,在确保该项目的基本投入之余,鼓励各地政府根据当地财政的支付能力,探索和试点不局限于最基础性的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如扩大疾病覆盖范围、丰富服务内容等。


原文链接:

Zhou W, Xiao SY. Low use of the Management and Treatment Services for Psychosis in China. Lancet Psychiatry, 2022 Oct;9(10):763-764. doi: 10.1016/S2215-0366(22)00303-0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