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公共管理学科恢复二十周年系列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叶超教授 做客公共管理名家岳麓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 浏览量:

511日晚七点半,我院举办2022年第3期公共管理名家岳麓论坛,本次论坛也是庆祝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恢复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上海曙光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叶超教授受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师生开展了主题为跨界治理的理论重构的线上学术讲座。我院副教授陈坤秋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我院领导、师生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逾30家单位的近400人线上参会交流。



本次讲座从跨界治理的科学内涵、跨界治理的理论构建、跨界治理的实证分析和跨界治理的未来方向四个方面深入展开。

会议伊始,叶超教授对跨界治理的时代性、前沿性与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三个关键问题:“界”在哪里?跨界治理的真正障碍是什么?“界”为何难以跨越和消除?叶超教授指出“超流动”和“不稳态”并行是当前世界发展最重要的特征。聚焦学术研究,关键在于如何透彻理解“界”并重构跨界治理的理论。


随后,叶超教授剖析了“界”与跨界治理的科学内涵,梳理了国内外跨界治理的主要理论,并分享了其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跨界治理的新逻辑框架。叶超教授认为跨界治理是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多元主体以追求公共利益和公共价值为目的,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共同参与和联合治理公共事务的过程。他指出由于“界”具有复杂的动态性、多尺度、空间性和多样性,跨界治理同样具有相对性、动态性和多尺度性。跨界治理需要处理3组重要问题或矛盾:中心与边缘、流动与稳定、趋同与分异。对应上述3组矛盾,可以提炼出跨界治理的3个关键趋势:去中心化、去边界化与去同质化。

之后,叶超教授以长三角地区为典型案例,从全球、区域和地方的不同尺度,透视跨界治理进程中的中心化与去中心化、边界化与去边界化、同质化与去同质化问题。他指出围绕中心化与去中心化问题,改变沪苏在行政级别、交通网络、产业格局等方面的地位至关重要;围绕边界化与去边界化问题,如何调整城市等级和功能定位,统筹区域间土地利用指标和进一步打通区域要素流动渠道,将是长三角区域尺度跨界治理的重点;围绕同质化与去同质化问题,去同质化将是地方尺度上跨界治理的关键和难点。

此后,叶超教授对跨界治理的未来方向提出展望。他提出要进行三重“跨界”,提升境界、扩宽视界、打破边界。把握四个关键:功能整合、要素流动、城乡融合和公私平衡。最后,叶超教授总结了跨界治理的八字要诀:实界、虚界、理界和破界。


叶超教授的精彩分享引发参会师生热烈讨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蚌蚌老师、江西财经大学吕添贵老师、太原师范大学的牛俊杰老师以及清华同衡的刘冲、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陈雪莹同学等学界、业界青年师生分别就“如何开展省级区域乡村地区边界研究”、“鄱阳湖流域水资源跨界治理问题”、“区域教育治理”、“川渝跨省合作困境”、“如何开展跨界治理研究”等若干问题进行了交流,叶超教授一一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我院陈坤秋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简要总结,对我院进行了推介,并对叶超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