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公共管理学科恢复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郁建兴教授 做客公共管理名家岳麓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王佳丽 王钰霞 浏览量:

59日晚七点半,我院举办2022年第1期公共管理名家岳麓论坛,本次论坛也是庆祝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恢复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郁建兴教授受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师生开展了主题为“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与政策议程”的线上学术讲座。我院院长李连友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线上参会师生达386人。


本次讲座从以下四方面深入展开: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共同富裕的制度设计原则和共同富裕的政策议程。

首先,郁建兴老师通过解读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等文件,辅以浙江的实际建设经验,引出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并指出共同富裕具有发展性、共享性与可持续性三大特征,有望成为一种全球新公共文化产品。


其次,郁建兴老师认为当前我国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有以下四点: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收入分配中整体基尼系数不断下降、城乡和区域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以及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取得显著成就。此外,郁建兴老师分析了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差距,并做出小结:目前尚无任何市场力量能够实质性扭转这种日益增加的贫富差距,而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的“优等生”,也仍然面临发展、共享和可持续方面的问题和挑战。

再次,郁建兴老师提出推动共同富裕的制度设计原则有两项:一是激励相容原则,其政策意义为一项制度能够取得合法性并且顺利推行,要兼容所有政策调节主体的利益,最好能够实现多方共赢;二是制度匹配原则,即制度和政策设计首先要嵌入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基础上,同时在目标和手段上与共同富裕相匹配,郁建兴老师也结合实践情况分析了两项原则的现实意义。


再次,郁建兴老师详细讲述了共同富裕的六项重要议程:一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包括开放市场和公平竞争、遵循比较优势策略发展经济等具体措施。二是优化资源和机会分配格局,包括保障基本的自由和权利不受侵害、建立基于公民身份平等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具有竞争性和排他性的资源与岗位机会均等地向所有人开放、提升弱势群体参与竞争和享受服务的可行能力、为有一定能力的弱势群体提供扶持、为公民提供“额外”的个性化产品。后四项议程分别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和建立多维评价指标体系。他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和相关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最后,郁建兴老师总结道:贫富分化不仅会损害社会部分群体的物质生活水平,还会动摇人们通过参与公共生活变成更好公民的社会基础。共同富裕是而当前最迫切、最重要的议程,是矫正和补偿既有制度性因素对实现共同富裕的制约,使各种发展要素和发展制度与共同富裕的目标相匹配,使各发展主体有激励有能力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


郁建兴老师的精彩分享引发参会师生热烈讨论,杨钦、胡玲、于均环等同学和杨晶老师分别就“‘共同富裕示范区’和‘重要窗口’二者间的关系”、“社会治理和共同富裕二者间的关系”、“公共服务领域的共同参与如何助力于共同富裕”、“设计共同富裕战略和政策框架应该全国整体划一推进的,还是渐进式、分层次、梯度推进”等若干问题进行了提问,郁建兴老师一一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我院院长李连友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郁建兴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