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吴晓林教授做客我院公共管理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10 作者: 浏览量:

2021年7月7日上午,由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和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2021年第7期湖南大学公共管理专家讲座在法学楼423顺利举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晓林教授受邀担任本场活动的主讲人,做了题为“城市治理研究的案例与经验”的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莹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副院长谭海波教授、MP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颜克高教授、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和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部分教师及数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吴晓林教授首先从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三个层次,指出做研究的可持续性及小突进基础上的理论贡献,强调研究需立足小的切入点以解决大的问题,结合社区的交通、养老等公共服务问题,以人民性为核心,从经济、社会、组织和空间四个维度全面论述了城市治理研究需回归城市本源,并从结构化视角、过程化叙事、基础化调查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城市治理研究的不同层次。然后,吴老师将作为实证研究一部分的案例研究与讲究普遍性认知检验的量化研究作对比,指出前者着眼于关系性整体的认知解释,通过解剖麻雀来分析反常态事物的内在机理,强调成功的案例研究体现在揭示新发现、提出新理论假设两个层次,并结合在成都市调研基础上形成的学术成果加以例证。随后,吴老师以贵安新区管委会存在模糊行政的学术成果为例,强调案例研究需有理论对话及丰满的论证,指出在具有关系性、连续性及一般性的案例中选择具有理论解释价值的结构性案例进行研究的重要性。



吴晓林教授关于城市治理研究的案例与经验的精彩分享不仅使在座师生对案例研究有了新的体会,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在互动环节,我院老师就研究中如何提出新概念、中国社区今后朝行政化趋势还是自治趋势发展、如何平衡学术和生活以及怎样指导学生等方面与吴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同学们结合吴老师介绍的翔实的案例就如何寻找合适的理论支撑、业主与业委会存在的利益分歧使得社区难题无法有效解决等问题与吴老师进行了交流。活动最后,谭海波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总结,他指出,吴晓林老师基于自身多年的学术研究给大家带来的经验分享,使大家对案例研究的目的导向、不同层次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令大家受益匪浅,并对吴老师的精彩分享和耐心解答表示感谢。至此,本次专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