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攸县研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27 作者:杨晶 浏览量:

2021年6月24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领部分教职工代表和师生党员到株洲市攸县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谭震林生平业绩”陈列馆、春联街道山背社区沙坪组、桃水镇盘塘村及党风家风馆、联西社区世纪花园养老驿站、景秀家园小区“党群邻里”服务中心开展研学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付蓉芬、院长李连友带领学院师生实地走访了中共攸县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并瞻仰谭震林生平业绩陈列室,感受以谭震林同志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为发展和壮大党的地方组织、推进人民革命事业伟大胜利和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及取得的卓越成就。大量的珍贵文献和丰富党史教育资料,生动展示了风范永存的共产主义战士谭震林同志的光辉灿烂的一生。同志们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接受了革命教育的洗礼,共同缅怀了革命先烈。通过认真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深切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辛的革命历程。党员同志们表示将牢固共筑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四史”学习,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让严于律己、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山背社区沙坪攸美屋场、门前三小点(小讲堂、小广场、小书屋)、桃水镇盘塘村及“党风家风馆”和联西社区世纪花园养老驿站,院党委中心组带领师生们结合公共管理学科热点和前沿问题,考察了攸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慈善志愿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和就业扶贫等的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并深度探讨了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中国农村养老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其破解路径。通过实地调研、深度座谈和资料查阅等一系列研学实践活动,师生们深切体验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党旗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优势和“承祖训家规传递乡村美德,党纪国法弘扬中华正气”的乡村组织振兴氛围,更加强化了洞察公共事务和用实际行动围绕民生诉求为社会服务的能力,也更加坚定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的理想信念和学科情怀。





在攸县景秀家园小区“党群邻里”服务中心的调研活动中,院党委中心组带领大家深入考察了以党建力量促服务质量提升,探索社区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服务居民零距离”的基层实践。该小区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通过“党建+”邻里下沉社区基层一线,将“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立体式智慧服务平台整合在一起,设置了老党员之家、党员服务部、居民服务部、健康老年站等,采用“干部回小区、资源进小区、力量沉小区”的创新举措和“引领居民、服务居民、为了居民”的小区党建工作理念,着力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激活社区“红细胞”。该社区在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与一些县直机关、街道单位携手,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将在职、退休等不同类型的党员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鼓励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物业、业委会齐心协力,助推物业自主管理之路,增进基层党员干部与居民的互动、互信,凝聚党群力量共建美好社区。师生们纷纷表示,攸县景秀家园小区“党群邻里”服务中心有效实现了党组织引领下的党群邻里互动,同时激发了党员模范作用,促进了凝聚发动党员、居民、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夯实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根基,是新时代促进基层党组织作用功效发挥常态化和长效化的重要抓手。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协同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及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院师生铭记革命历史,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取得了显著成效!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