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学子 · 抗疫先锋

发布时间:2020-04-30 作者: 浏览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扎根在基层,坚守在岗位,奋斗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递“公共利益至上”的价值理念,发扬“爱国务实、经世致用”的湖大传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大MPA学子。为表彰先进,经评选,决定授予曾臻、陈龙、孙鹏、刘念念、肖智倍、彭俊、严艺康、李孟霖、王浩、聂和生、李佳幸、刘嘉威、杨芝林、杨晨璐、张曼琦(排名不分先后)15位同学湖南大学MPA“岳麓学子·抗疫先锋”的称号,并以资鼓励!


1、曾臻 湖南大学2017级MPA研究生、湖南省浏阳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


角色多转变,助企谋发展

疫情中,曾臻成为蓝思科技浏阳园区的一名防疫联络员。蓝思科技是浏阳员工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企业。自2月12日进驻蓝思科技,她连续两个多月连轴转零休假,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员,又是复工复产工作的服务员,还是浏阳驻企的信息员。曾瑧所在的驻企联络组协调统筹全市劳动力,缓解企业人手紧缺的难题,使蓝思科技一个月内增加了数万名员工。复工初,一天最多有两三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返岗上班,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在多方努力下,蓝思科技浏阳园区尚未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今年一季度,蓝思科技经营形势逆势上扬,预计净利润超过8亿元,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

曾臻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2020年3月1日)、《湖南日报》(2020年3月21日)、“中国新闻网”(2020年4月10日)等多家媒体报道。


2、陈龙 湖南大学2018级MPA研究生、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天问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红网”帅小伙,服务留街巷

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陈龙接到“召回”电话,匆匆告别家人,奔回工作岗位。陈龙负责的天问街道面积不大,但辖区内有两千多户八千多居民、一万多外来人口,人口集中、人员复杂,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陈龙始终坚守防控一线,靠前指挥、现场调度,每日穿梭于天问街道大街小巷、小区楼栋进行宣传动员、入户排查、防疫消杀和布点防控工作。陈龙被居民亲切称为“帅小伙”主任,说他是召之即来的“冲锋员”,奔跑一线的“运动员”,严守阵地的“守门员”,贴心细致的“服务员”。天问街道湖北返乡人员41人全部按要求实行居家隔离,无一人脱管,街道社区无一人感染。

陈龙先进事迹被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新闻网站和综合网站——“红网”(2020年3月10日)报道。


3、孙鹏 湖南大学2019级MPA研究生、湖南省坪塘监狱人民警察


夫妻共逆行,同战“疫”前线

大年初二起,孙鹏主动申请监内延长值守,连续黑白颠倒值班二十多个日夜。虽在同城,却二十多天没有见过妻女。妻子为湖南省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也在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加入前往武汉支援的医疗队,放下一岁半的女儿由保姆照顾。夫妻相约:“一起前线坚守,留下最美回忆”。

孙鹏夫妇先进事迹被《长沙晚报》(2020年2月20日)报道。


4、刘念念 湖南大学2017级MPA研究生、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中河口镇纪委书记


孕期上一线,控疫村落间

大年初一,已是“准妈妈”的刘念念接到回乡镇一线参加疫情防控战斗的指令后义无反顾奔赴基层一线。虽已怀孕5月行动不便,但是这并没有成为她工作中的阻碍,刘念念带着未出生的宝宝,奔走在乡镇的每个角落,宣传防疫知识、排查外来人员、筹备防疫物资,到各村去督导值班值守、卡点设置、人员排查,甚至走访武汉返回的“包保”对象。

刘念念被鼎城区妇联(2020年3月7日)评为2020年度鼎城区抗疫“最美巾帼人物”。


5、肖智倍 湖南大学2019级MPA研究生、湖南长沙天心公安分局坡子街派出所民警


铁拳破专案,青年美名扬

新冠肺炎期间,口罩成了稀缺物品,一些口罩销售陷阱和假冒伪劣口罩也随之而来。天心公安分局针对“某药房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情况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90后肖智倍主动请缨加入专案组。在专案办理期间,他和同事一起连续奋战,不畏艰险,最终成功侦破案件,被单位评为“雷锋式优秀个人”。

肖智倍先进事迹被“青年天心”微信公众号(2020年3月10日)推送报道。


6、彭俊 湖南大学2019级MPA研究生、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古楼乡党建办公室主任


笔尖担道义,妙手助战“疫”

从1月25日到4月3日的70个日夜里,彭俊24小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无论是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内部日常事务,还是会议组织、工作督办、热线接听、值班值守、数据上报、抗疫宣传等工作任务,他都尽职尽责。起草《古楼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实施方案》、《古楼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4篇疫情防控信息被安化县疫情防控防治指挥部工作简报采用;在县级以上媒体发表疫情新闻报道采用50余篇;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等传统方式和新兴媒介,宣传上级文件指令、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知识,如《社会救援倡议书》、《古楼乡防疫顺口溜》等作品,引导科学防控良好氛围。


7、严艺康 湖南大学2019级MPA研究生、湖南共青团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捐赠为一线,义剪暖人心

严艺康作为一名党员,勇当先锋,成为金鹗山街道太子庙社区联合防控组的成员。她不仅认真服务于社区居民,还主动联系团市委以及身边亲朋好友获取防疫物资以捐赠给一线工作人员。此外,考虑到大部分一线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已经很久没有理发,严艺康同学便组织理发师志愿者开展了情暖“疫”线爱心义剪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覆盖了机关、街道、社区、医院等场所,受益人员为一线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城管以及医护人员,共计300余人。


8、李孟霖 湖南大学2019级MPA研究生、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党政办主任



统筹担重任,“女将”集抗疫

大年初三起,李孟霖负责坪村镇防疫统筹协调重任。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工作电话每日高达百余个,并时刻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因客运、乡道均封路,她便主动想办法解决交通不畅问题,只为及时投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此外,她还对隔离对象进行登记看望并帮助她们采购生活用品,且积极发动各村妇女主动参与此次疫情防控阻止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团结干群、尽心尽力。


9、王浩 湖南大学2016级MPA研究生、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警员


请战不下线,监所护平安

疫情期间,面对警力紧缺,已值班备勤35天的王浩毅然递交请战书,请愿继续轮值15天。在隔离备勤期间,他勇挑重担承担刑释人员出所的前期准备工作,为做好释放出所人员安置管控工作提供了保障。隔离期结束后,他又承担起二监区13个监室近500名在押人的管教任务。作为管教内勤,他把工作任务按时间逐项列出,到点提醒,用行动落实落细监所安全措施,及时消除监所安全隐患。


10、聂和生 湖南大学2018级MPA研究生、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员


守关不放松,一城保平安

疫情初期,聂和生日夜坚守在娄底西高速口,顶着春运返乡的客流高峰,对每一辆入境的车辆进行排查,吃饭都是在路边抽空速战速决,为的就是确保每一位入娄人员的安全与健康,阻断疫情传播;国内疫情趋于平稳后,国外疫情又逐渐严峻,大量回国人员给防疫工作带来巨大冲击。身为公安特警的聂和生又一次站在了最前线,对高铁乘客的健康码一一查验,为娄底实现0输入病例贡献一己之力。


11、李佳幸 湖南大学2019级MPA研究生、湖南省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团委书记、宣传干事


宣传正能量,青春勇担当

作为镇属公众号“美丽月田”的运营负责人,李佳幸用一双眼、一支笔、一个摄像头,记录下这些在防疫一线奋斗的真实画面和感人事迹,呈现给安心在家却十分关注疫情的群众,并用广播录下防疫知识传递到屏幕传递不到的角落。作为团委书记,她还积极发动青年,组建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奋战防疫一线,并在疫情渐缓后,主动组织十余名志愿者助力当地招聘会,为推动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12、刘嘉威 湖南大学2019级MPA研究生、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财政局办事员


志愿守一线,高效赢赞誉

自2月4日起,刘嘉威作为物管小区蹲点执勤志愿者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工作三十余天。他克服连续作战的疲劳,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半,扎实完成了常德烟草机械生活第一小区5栋15个单元180户的上门摸排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基础数据;配合物业公司加强小区出入管理,加强出入车辆和人员管理,特别是加强外来流入人员的管理;刘嘉威所志愿服务的是一个以老年人居多的小区,他还特别注意方式方法,耐心细致完成居民的解释服务工作。


13、杨芝林 湖南大学2018级MPA研究生、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办事处政协秘书


党徽工作牌,实干保安全

大年初一起,杨芝林穿上志愿服,带上党徽、工作牌,逐一进入社区小区排查。方便面成了她最"珍贵"的午餐,临时帐篷是最"舒适"的休息间。在每条巷子一张张贴上宣传图、禁止令。亮身份,为民情,干实事。杨芝林只是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最普通的一员,没有轰轰烈烈的贡献,但凭着踏实的坚守,亮身份,为民情,干实事,保障居民的安全感!


14、杨晨璐 湖南大学2019级MPA研究生、湖南怀化市桐木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


坚守“指挥部”,分秒保畅通

大年三十起,杨晨璐便进入了工作岗位。她坚守于24小时运转的“指挥部”,认真调度每一次工作部署。为了按时按点的完成每一次信息报送工作,经常忙得不能规律食饮。她说:“疫情紧急,能争取一分钟就多一份安全。”

杨晨璐先进事迹被“怀化新闻网”(2020年3月20日)报道。


15、张曼琦 湖南大学2017级MPA研究生、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刑侦大队警员


后勤好“管家”,物资保前线

疫情并未阻止刑侦大队保障人民安危的工作,期间所有刑事案件,单位工作人员依旧需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勘验,并与家属或周边人员进行访问和记录。面对前线防护物资紧缺,张曼琦坚守岗位,多方协调,克服重重困难,解决物资订购难题,保障单位的防护物资有续不断。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