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公共管理学院师生相聚云端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谭海波 赵呈戏 王钰霞 浏览量:

3月2日开始,我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全面推行在线教学。公共管理学院21门本科课程、4门研究生课程全部开展在线教学,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学院成立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李连友院长担任组长,付蓉芬书记、谭海波副院长、杜倩博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学院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教务、学工等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分工合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各项任务,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进行。任课教师们为在线教学进行了精心的准备,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制定教学方案,建立线上教学课程群,尝试各种在线教学工具,以确保教学效果。

2月17日为学校逐步推进在线教学工作的第一天,学院4门本科课程、1门研究生课程开始在线教学。上午的在线教学遇到了网络拥堵导致卡顿等问题,任课教师及时采用了预备方案,较好地完成了课程教学;下午在线教学整体更为顺利,学生反馈比较好,有同学反映“真的感觉效果比想象中好很多”。之后的在线教学,老师们通过MOOC/SPOC、直播、录播等多样化教学模式,辅之以QQ群、微信群等信息沟通渠道,与同学们相聚云端。

毛劲歌老师的《中国公务员制度》课程每周一上午8点准时开始,利用智慧树翻转课堂的形式组织教学,采取PPT加音频的形式,避免了卡顿的情况,并通过设置抢答、学生发弹幕提问题等方式促进学生课堂积极参与。

方放老师负责的《科技政策》课程,采用QQ群(分享屏幕)直播+中国MOOC+视频的方式授课。课程PPT和阅读材料在分享屏幕中显示,语音讨论在QQ群分享屏幕时直接开展。课后作业通过分享屏幕或直接在QQ里布置。师生互动效果很好。


方放老师线上教学中


许源老师负责《非营利组织管理》课程教学,她在中国大学MOOC上建了SPOC《非营利组织管理》,对网上已建课程进行了调整,同时找了相关视频结合网上课程,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课后作业和讨论,及时了解同学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程聪慧老师负责的《公共危机管理》课程采取腾讯会议+QQ群功能(讨论、作业)+MOOC结合的方式授课,平时在QQ布置作业和讨论,上课时使用腾讯会议直播,并根据教学大纲加入观看MOOC视频节选。


程聪慧老师线上教学中


龚茴茴老师负责的《社会政策导论》采用了QQ屏幕共享+语音的方式授课;以老师的PPT讲授为主,在授课中穿插互动。老师通过语音提问和文字表述,学生在群里用文字表达,让同学在教学实践内尽量保持专注。

王斯亮老师负责的《住房管理与政策》课程按照教学大纲组织教学,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资源作为辅助。如果当次课的教学内容,慕课资源有涉及,就让同学们先看相应的慕课,然后作补充讲解和答疑。如果没有,就直接在线使用腾讯会议直播,用PPT+音频讲解。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的,提问的时候发言踊跃,作业完成的情况也很好。

杜倩博老师负责的《行政组织学》采用了腾讯会议直播授课,几次上课信号流畅。课堂上师生互动良好,教学效果较为满意。


杜倩博老师线上教学中


颜克高老师负责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课程采用了雨课堂+慕课+QQ群的在线教学方式。通过雨课堂跟进学习进度和作业,QQ群讨论答疑。颜老师与同学们每次课都在QQ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何韵和刘振芳老师负责的《行政学说史》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老师上传所有课程资料和学习任务至超星学习通,学生通过阅读教科书和课程资料自行学习。任课老师在每周上课时间组织大家通过QQ群就重点问题进行讨论和答疑。同学们线上讨论非常积极,还有很多课下提问和发学习笔记。

袁建辉老师负责的研究生课程《公共伦理学》线上授课主要采用QQ群(分享屏幕)直播的方式授课。老师语音讲解PPT内容,同时穿插问题的提问和讨论。课前预习和课外自主学习、作业主要通过雨课堂和QQ群完成。

刘盼老师负责的研究生课程《管理心理学》采用慕课视频学习+QQ群在线辅助方式。课程PPT每周上传至QQ群,同时QQ群在线进行答疑并就当周课程内容选取相关问题进行线上讨论。通过同学感兴趣的话题比如星座切入至课堂主题,同时分享最新相关论文供同学们学习参考。


刘盼老师线上教学中


谷浩老师负责的研究生课程《城市发展与管理》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提前一天通过QQ群告知学生本节课的主讲大纲,教学直播较为顺畅,并针对学生的提问进行认真答疑和辅导。

在云的另一端,公共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在这一特殊的时期,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地参与到在线教学当中来。他们按照每门课程老师的要求,或是观看MOOC课视频,或是参与网络直播课堂,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以高度的自觉性、主动性去学习。

学生们在认真学习


疫情之下,公管师生相聚云端,不误学时,用心沟通,用情交流,共同去完成这份特殊时期的考卷。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