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技能101——如何开始并完成学术论文的写作” 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5 作者:李丽东 浏览量: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第3期于24日晚19点在研究生院楼D206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研究生技能101——如何开始并完成学术论文的写作”,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海波老师主持,主讲嘉宾分别是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楠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黄祖宇老师。



王楠老师首先抛出了“剩女现象”这一讨论点,引起了大家的思考,通过层层引导,进一步提出“剩女是否真正存在?”、“学历越高越晚婚吗?”等问题,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明了研究的关键要素:找到想要回答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主张以及通过数据和推理过程验证主张。在明确了研究的关键后,王楠老师继续向大家分享了从研究到论文的五个总体目标,它们分别是:论文的生产过程是什么?如何开始动笔?如何写引言和文献交互?如何组建“写作支持团队”?以及修订草稿。王楠老师十分详细地讲述了每一部分如何开展,并教我们灵活利用笔记卡、故事板来帮助论文写作,用风趣幽默的方式把高深的论文写作讲解得浅显易懂,展现出了论文写作的全貌。



黄祖宇老师则在王楠老师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细化,向大家介绍了两种研究方法——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认为方法的选择关键在于研究问题、研究哲学与偏好和技能。黄祖宇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量化研究方法,其中的基本概念,数据的收集与分析,以及量化研究需要注意的问题;除此之外,还给大家推荐了一些实用性强的统计分析软件。黄老师同样介绍了质性研究,谈及质性研究的特点,其数据的收集与运用,以及质性研究可能面临的问题。最后,黄祖宇老师将两种方法进行了比较,并提出研究方法的采用需考量的其他因素,如有效性、可靠性与可信任性,并做了一个归纳性极强的总结。



两位老师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进行学术论文的写作以及研究方法的合理选择,带给同学们很大的启发。多位同学就自己的困惑向两位老师请教,例如如何从社会现象中发现可以研究的问题?如何提高学术写作的能力?,两位老师均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经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能更加深入地了解论文写作的过程,进一步提升自己论文写作的能力。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