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我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传染病知识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作者:李鹏程、夏仁辉 浏览量:

为普及传染病相关知识,提高对艾滋病、肺结核等疾病的认识,12月3日下午,我院与校医院公共卫生科在中楼301和302教室联合举办“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传染病知识讲座”。讲座由同伴教育同盟成员主讲,校医院公共卫生科尹冬芳老师指导,我院部分2019级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讲座伊始,同伴教育同盟的同学组织进行了开场小游戏,活跃了现场气氛,使同学们原本“谈艾色变”的心情有所改善。并希望同学们在随后的环节里遵守保密、尊重、开放、分享等几项原则。随后的“权利行走”、“野火游戏”等游戏环节,以“身份代入”的方式,让同学们意识到艾滋病防治以及尊重和关爱艾滋病患者的重要性。游戏环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谈起感受,行管1902班的李冉同学表示:“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让世界改变我们。”一番哲理的引述使同学们深思。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不仅会洁身自好,而且也会做到关爱艾滋病患者,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游戏互动后,同伴教育同盟的同学为大家讲解了有关生殖健康、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传播条件以及各种情况下感染艾滋病的危险程度等相关知识内容。同学们对艾滋病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还特别提到当今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误解,并提出倡议:“对待艾滋病患者,我们应该不惧怕、不恐慌、不歧视,以人道主义精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




最后,尹冬芳老师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肺结核疾病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使用医保等相关内容,面对同学们的种种疑惑,尹老师耐心而又细致的回答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采取了实践体验式教学的方式,在一个个游戏环节中逐步揭开了艾滋病的面纱,不仅普及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同时也唤起了大家的安全与防范意识,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懂得了关爱与帮助艾滋病者群体。正如演员翁虹所言:“不要用歧视的眼光去对待艾滋病患者。如果他们还是孩子,更应该给他们一个尽量公平健康的成长环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热情地表达了要在今后的生活中积极参与相关志愿活动,为公益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愿望。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P备09007699号
学院官方微信
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