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我院陈晓春教授应邀参加在赣举行的“新时代社会治理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高层论坛”

时间:2019年10月29日 作者: 浏览量:

2019年10月25-26日,“新时代社会治理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高层论坛在江西省德安县举行。我院陈晓春教授应邀出席会议。此次会议由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江西新时代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和中共德安县委政法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江西社会科学》、《山东社会科学》、《城市发展研究》等高校、研究机构和媒体、杂志社专家学者40余人,就新时代社会治理的理论问题和实践探索展开了热烈研讨。



我院陈晓春教授作了题为“三共视角下社区分类治理研究”的主题发言,他指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行政结构,导致行政管理责任不断下沉至最基层的单位——社区”,社会问题沉积社区,社区成为社会问题集中的场域,持续激化着社区结构分异化与社区事务复杂化之间、精准化行政考核体系与高含混性社区之间、单一资源输入与多元服务需求之间、社区自治与行政控制之间的关系,使得基层社区治理而临着较为严峻的挑战。陈晓春教授认为,可以借鉴分类管理理论和方法,指根据社区的结构特征和服务需求进行分类,以“共建共治共享”(简称“三共”)为基本原则,对社区内部复杂的公共事务进行类型化治理,打造健康、有序、和谐、生态、宜居的社区共同体。在社区分类治理理念上,要以打造“共享”社区共同体为依归,转变传统的垂直管理意识,树立横向分类治理观念;在行动策略与路径上,要对不同类型社区和不同社区内部事务采取差异化治理,通过分类实现社区资源优化配置,并借助信息技术进行智能监管,实现社区治理由政府管理走向政府、组织和社区共治。



此外,其他与会学者、专家也积极发言,各方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的蔡禾教授作了题为“社区二重性与社区治理”的发言,他指出,我国社区治理特征已经由传统的“单位”社区演变为“作为政治的社区”和“作为生活共同体的社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韩克庆教授指出,“社会治理”从其本质上讲,它与社会管理、公共管理、社会行政等概念密切联系在一起。江西财经大学新时代社会治理研究中心陈成文教授在回顾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的基础上指出,“治理有效”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标,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治理有效”目标,就必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梁玉成教授认为,在新时代代基层社区治理有了更为强数字化技术的支持,数字化社会推动了或正在推动大规模实时/在线多方社会协作治理,将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能力。江西新时代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吴军民教授认为,基于数字技术的大数据运用为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广泛的可能。



陈晓春教授还与与会有关专家学者就流动人口城市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行政权力与城市污染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论坛其间,陈晓春教授等一行人实地考察了德安县车桥镇义门陈文化馆、宝塔乡杨桥村和袁家乡等地,共同就社会治理传统文化、网格化治理创新等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此次会议既是陈晓春教授团队就最新的社会治理研究成果进行的一次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也是走向社会治理实践、让公共管理研究更“接地气”的重要一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P备09007699号
学院官方微信
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