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决策仿真实验・项目背景

发布时间:2020-10-09 作者: 浏览量: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为深化国家高校教学改革添砖加瓦

20186月,教育部发出通知,在现有国家级、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通知要求,在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项目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相关专业类急需的实验教学信息化内容为指向,以完整的实验教学项目为载体,建设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动高校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目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已在很多学科得到应用和发展,但在公共管理领域却鲜有所闻。在此背景下,依托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本项目旨在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应用于公共管理领域,为深化国家高校教学改革添砖加瓦。


2)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有助于完善公共管理学科研究方法

在公共管理领域,特别是公共政策研究,很多学者面临的一大难题是无法进入政策系统内部进行扎根研究,其研究发现容易与真实世界脱节。而虚拟仿真实验可以最大程度地模拟真实决策情境,让实验参与者感知到更为真实的情境。相较于传统实验研究,虚拟仿真实验更接近现实情境中的自然状态,其结果具有更高生态效度。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能让使学生深入学习此类实验方法,并通过亲身体验发现虚拟仿真实验在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可行性和重要性,有助于完善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研究方法。


3)行为决策仿真实验有利于公共管理学科创新人才培养

作为国际学术界当下最具应用价值的交叉学科,行为科学在政府制定与施行公共政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已得到大量研究与实践验证。尽管有高校已在公共管理学科开展行为科学领域相关的理论教学,但仍缺乏在应用实践上更具成效的模拟实验教学。因此开展行为决策仿真实验课程可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丰富行为科学领域的教学模式和内容。同时以学研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切身感知实验研究过程,掌握实验研究方法,锻炼学生数据处理技能,激发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也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学习过程的难点和兴趣所在,促进师生双向互动,提升课程教学效率,为公共管理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