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精准扶贫、三社联动,探讨乡村振兴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21 作者:颜亚丽 浏览量:

为深入了解“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状况,7月19日,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薛村开展社会调研,深入了解当地“精准扶贫”实施情况和“三社联动”项目的发展。



薛村村委会成员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对调研活动高度重视,在便民服务中心接待了调查小组。村支部书记吕富强详细介绍了薛村的历史沿革、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和村级党建工作等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介绍了该村在精准扶贫方面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村子的新气象。随后,在与调查小组成员的交流中,村支部书记和扶贫工作队成员就精准扶贫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对应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在访谈过程中,村委会成员表示扶贫是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一环,村委会作为村民选举的为村民谋福利的代表,在脱贫过程中必须发挥领导作用;扶贫过程首先做到的是精准识别,必须把握“贫”的标准,不能将其变成扶“亲”;村民的思想工作是开展工作的难点,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的权衡,村庄环境和产业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问题都是村委会开展村民工作的重点。扶贫工作队成员就与村民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说明。他以自身为例为我们介绍了扶贫工作队与村民之间的良好互动,由于经常前往一户重点帮扶的村民家中,该户村民和他结下了“兄弟一样的”的关系。他高兴地说“他在搬迁时能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帮忙,我感觉他没把我当外人。”



了解到精准扶贫工作的情况后,小组成员就村民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之间的互动向村委会成员提出疑问。村委会表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对于农村的深入情况并不乐观,社会组织入村开展活动存在短期性、社会组织多样性不足、村民的不信任感等问题。但值得肯定的是,社会组织开展活动为村民社区带来了新的活力,村民自身的参与感大大增加,初步形成了一些以村民为主体的内生型组织。

在村委会的介绍下,调查小组成员进入了一些村民家中进行了调查访问,他们中有已脱贫家庭、未脱贫家庭以及在“三社联动”中将村民组织起来的一些骨干家庭。一位退休干部拿周总理的故事告诫我们,他亲切地说,“‘三农’问题是党和国家始终放在心上的问题,你们大学来农村开展调查很有必要,就应该脚踏实地。我们现在退下来,还要为村子发光发热,你们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更应该为中华崛起而努力奋斗!”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拳拳叮嘱犹在耳边。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布局,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将朝气与梦想投入其中,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