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 浏览量:

(复试名单见附件)

为稳妥有序开展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和湖南省有关高校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及《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湖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组织管理机构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的研究生复试管理;成立以学院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二、复试方式与时间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复试方式采取远程网络复试。

学校将使用南软研究生招生在线面试平台进行复试,确保复试过程安全、流畅、稳定。软件平台使用办法等将随后告知复试考生,请关注学院网站通知。

复试时间:5月15-19日。每位考生的复试具体时间见后期通知。

未按规定时间参加远程网络复试的考生按弃权处理。

三、复试分数线和名单

根据湖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公共管理学院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如下:

报考学科门类

总分

政治理 论

外国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公共管理[120400]

365

55

55

90

90

公共管理硕士[125200]

175


44

88


注:专项计划考生的成绩要求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的规定执行。

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

四、招生计划

学科专业代码、名称 及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上线人数

备注

120400公共管理

9

10

不包括推免生

125200 公共管理硕士

01(非全日制)公共管理硕士

150

236

补录名额待学校审批后确定

注:专项计划由学校按照政策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五、复试分值与内容

复试总成绩为240分,每位考生考试时间为30分钟。

(一)专业测试(15分钟)

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共100分。专业测试实行题库随机抽题。公共管理[120400]专业测试内容包括公共经济学和公共管理学。公共管理硕士[125200]专业测试内容包括公共经济学、 公共管理学,还包含思想政治理论。专业测试不提供参考书目。

(二)综合面试(10分钟)

主要考察考生的思维、反应、表达、创新等方面的能力;个人基本素质、心理健康状况、从事社会公益、思想政治素质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情况,共120分。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计入考生总成绩。

(三)语言测试(5分钟)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共20分

(四)其他测试

同等学力考生[不含工商管理(125100)、公共管理(125200)、工程管理(125600)考生]另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考试时间为30分钟,满分各100分,分数不计入总成绩。加试科目内容通过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进行。

六、复试工作组织

(一)复试通知

5月10日前,学院向参加复试的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

便于及时获取复试工作相关信息,公管学术型硕士复试考生请实名加入“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硕复试群”(QQ群号:718267326),任何疑问请致电0731-88821266。

MPA复试考生请实名加入“湖南大学2020年MPA复试工作群”(QQ群号:638956657),任何疑问请致电0731-88821399,88821218。

(二)资格审核

学院在复试前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和复试资格进行审核,考生需提供审查的资料如下。所有材料扫描须汇总为1个PDF文档,以考生编号加姓名命名。5月12日前,公管学术型硕士复试考生将资格审核材料扫描后发电子版到458861659@qq.com,MPA复试考生将资格审核材料扫描后发电子版到hnumpa@126.com。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资格审核材料:

①本人《准考证》(招网已开通下载《准考证》功能,考生可凭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统考网报平台自行下载);

②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

④《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⑤大学阶段成绩单(须由大学教务处加盖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非全日制考生无须提交);

⑥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本人签名).

⑦获奖证书、发表的论文(如有)等。

(三)复试组织

按“两识别(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三随机(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的原则做好考生信息审核及复试组织工作。

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上交研究生院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记录》是专业测试和综合面试现场记录和评分的主要载体,应详细记录考生的问答,记录人须签名。复试全过程须进行录音录像,要求全画面录像,录音须与录像同步。复试结束后,录音录像须报送研究生院备存,保存时间为一年。

七、考生复试须知

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学院要求上传并提交材料。考生应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

考生通过学校缴费平台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120元/人次。

准备好配备有清晰摄像头的电脑或手机设备,并提前下载安装好面试软件,完成注册、实人认证、准考信息及承诺书确认、面试材料提交、摄像头及麦克风调试等操作。设备需保证电量、存储空间充足,面试期间建议连接优质Wi-Fi网络,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面试场地应保证照明良好、不逆光,环境安静,不得出现除考生外的其他无关人员。面试时,考生应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摄像头可清晰拍摄到上半身。面试期间,考生不得佩戴耳机,眼睛不可离开屏幕,不可切换面试界面。

考生若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及时联系学院寻求支持和帮助。

八、录取与调剂

(一)录取规则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其招生计划、复试录取细则、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之和),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144分)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的任一门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调剂

我院所有专业不接受调剂。

对未被我校录取但符合教育部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可自愿申请调剂到其他学校。

九、信息公开

学院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学科专业的招生计划、复试考生名单、咨询申诉渠道(含部门、电子信箱、电话号码等)。学院将拟录取建议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报送研究生院审核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十、监督和复议

学校监察处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电话:0731-88821680。

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先行向学院提出,学院将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考生如对学院的处理不服,可向学校监察处和研究生院招生办提出申诉。

公共管理学院:0731-88821266,电子邮箱gggljob@hnu.edu.cn (邮件标题请注明:2020年研招录取)

研究生院招生办:0731-88822856,电子邮箱yzb@hnu.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2020年研招录取)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5月7日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