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 浏览量:

一、专业概况

湖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源于公元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经时务学堂承接,至1928年成立政治学系,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现设置于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国内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重地之一。2003年获行政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授予权,2006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设置区域公共治理、廉政学交叉学科博士点。2018年入选湖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项目,2020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湖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公共治理研究基地”。



(公共管理学院院楼)


二、培养目标

行政管理专业被誉为“政府的思想库,公务员的摇篮”,旨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培养具有公共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现代公共管理知识与能力,能够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国际组织从事管理实践与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共同为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揭牌)


三、师资队伍

湖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近41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6人,全体教师平均年龄40岁。近些年从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新引进优秀青年教师25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潜力强劲的师资队伍。近五年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发表SSCI、中文权威期刊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


(学术午餐会)


四、培养特色

本专业全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指导教师,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重视实践教学,拥有2个国家部委实践基地、2个省级创新创业基地和5个校级实践教学基地,拥有“湖南省校政合作双创教育示范基地”。与英国拉夫堡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教学,整合岳麓书院、国家超算中心等优质资源,形成交叉学科优势。本专业承办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影响力辐射全国;主办中南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获得了联合国秘书长的赞誉;组织学生开展公共管理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公文写作、调研报告撰写与评选等专业能力训练活动,形成特色品牌。


(学生参与模拟联合国)


五、毕业前景

湖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经过四年的学习与训练,普遍成长为具有较高综合素养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就业领域十分宽广、就业竞争力强,适合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及相关研究工作。近5年,湖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4年实现100%,稳居全校前二名;毕业生就业质量居全校各专业前列,大多进入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工作。2022年,湖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率达40%,其中100%升入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每年10%—20%的学生进入国(境)外知名高校深造。21年来,本专业通过涵盖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MPA项目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央部委及各级地方党政部门培养了2000余名公共管理精英,毕业生中有处级及以上干部200余人,赴国内外名校深造300余人。


(学位授予仪式)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