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报考指南

发布时间:2020-07-11 作者: 浏览量:

一、学院简介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源自公元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经时务学堂承接,至1928年成立政治学系。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行政管理本科专业。2003年,湖南大学成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同年,获行政管理硕士学位和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授予权。2006年获得公共管理、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2012年,设置区域公共治理、廉政学交叉学科博士点。2019年,成立公共管理学院。学院已形成“政府管理与创新”、“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公共政策与社会治理”、“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等四个学科发展方向,拥有“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湖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公共治理研究基地”,与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合建中加环境政策研究中心。近6年共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等27项,发表SSCI、中文A类权威期刊论文52篇,出版著作28部。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全体教师平均年龄40.4岁。近三年,从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新引进优秀青年教师26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潜力强劲的师资队伍。




三、人才培养

专业培养目标:行政管理专业被誉为“政府的思想库,公务员的摇篮”,旨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培养具有公共精神、国际视野、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现代公共管理的综合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国际组织从事管理实践与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将本科生课堂搬进科技园区建设现场)


(中南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现场)


聚焦学风建设:学院全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设立专项经费开展公共管理情境模拟、公文写作训练、调研报告评选等特色学生活动,加强学风制度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2019级行政管理本科生导师见面会)


(首届学术文化节之“一树百获”读书会)


重视实践教学:学院拥有2个部级实践教学基地、1个省级创新创业基地和5个校级实践教学基地,拥有“湖南省校政合作双创教育示范基地”,与英国拉夫堡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教学。学院通过涵盖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MPA项目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央部委、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培养了2000多名优秀公共管理人才。


(MPA实践教学创新活动)


(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座谈会)

四、升学就业

近3年本科生初次就业率均为100%,稳居全校第一名,多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工作。近3年学院本科生升学率保持在30%左右,大部分升学去向为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境)外知名高校。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