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特辑┃龚茴茴:春'茴'大地,温暖研途

发布时间:2020-09-27 作者:杨尧 浏览量:

拿到湖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第一次了解和记住了湖大校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参观岳麓书院,听老教授讲书院历史传人文坚守,我第一次有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自豪;公管学院的开学典礼上学院老师对学子的殷切寄托,我第一次有了公管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责任感。在这之后的湖大学习期间,我的导师龚茴茴老师则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她对这些话语的践行和坚守。


773E

【龚茴茴老师】


缘起简单 鼓舞颇深

考上向往已久的湖南大学,还未平息内心的那种难以置信的心情,就有湖大的朋友问我有没有联系导师,建议我去学校网站了解一下每一位导师。就这样,这算是我与龚茴茴老师的第一次“远程见面”,只是这样的见面只是是我去了解龚老师。那时候对导师和研究内容都是懵懂又迷茫的,但了解了龚老师学习经历、研究方向和发表的论文后便立马被吸引了。龚茴茴老师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湖南省社会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购买服务、比较社会政策。而关于失业青年、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以及对社会福利的研究正是我在毕业后参加一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经历中所关注的。于是,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联系了龚老师,龚老师在看了我的简历后回复我:“很欢迎你,你很棒。”那时候觉得阳光太美好了。龚老师包容而鼓励的话,对于尚未谋面且内心忐忑的我来讲,是最温暖的鼓励。

开放包容 拨云见日

在期待中,与湖大如约而至。在湖大的日子,充实而又快乐。每天清晨沿着麓山南路,沐浴在阳光之下,听着鸟鸣声声,感受着风细柳斜斜。整个校园充满着朝气和活力,开放与包容的校园环境让人心旷神怡,心境开阔。课上龚老师或诙谐或睿智或包容的语言,对于纯理工科的我而言有着莫名的吸引力,通过上课我能感受到龚老师对每一位求知的学子的真诚,这种真诚让我觉得,只要我们想要学,龚老师她就会倾其所有。课间,我们也会和龚老师聊聊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但是,学业的压力也是繁重的,尤其是对于还没入社会科学的门的我来讲,社会科学是全然是全新而陌生的研究方式和思维逻辑。龚老师就会适时地与我们交流,为我们解惑。热情而又真诚为我们考虑,仔细询问我们未来的打算。当我知道现在的非全日制是统考,那么以后也是可以考博的时候,又询问了龚老师考博方面的内容。龚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她现在正在做的研究,并一一列举出在职考博面临的困难以及要付出的努力,还给我们提出了可以提前做哪些准备,建议我们多利用湖大的资源看文献看论文,当然英文也不能落下。龚老师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告诉我:“比较好的学习和成长的心态是少一点纠结“自我”应该如何,而可以多试着以开放的心态,朴素的好奇心去理解外界事物的规律真理,理解并包容与自己不一样的人和价值观。”这些交流和建议给正处于迷茫时期的我们拨开了云雾。

恪勤匪懈 爱人以德

龚老师担任MPA周末班的班主任。团建活动中,龚老师会和我们一起完成各项体能任务,增强团队凝聚力;午餐交流会上,龚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三种典型的福利体制和各国不同的福利态度,让我们更深层次全方位来思考中国社会管理;国庆期间,与我们一起观看全国大阅兵,带领我们参观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岳麓书院,从“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中建立起我们的公共精神、公共情怀和公共治理的意识。疫情期间,龚老师会细致安排好班级线上课程与考试考核方式。我们的每一次活动都是老师们的精心策划和全面组织的,每一次活动都看到了龚老师的身影。从每一次活动中都能感受到龚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希望,正如龚老师所说:“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在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学习,尽可能多的掌握理论知识,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然后将理论应用到自己实际的工作当中,理论结合实际,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之后值开题时间节点,龚老师了解了我的论文方向意愿后,会打电话和我交流这方面论文该如何写,需要看哪些论文,建议我去哪些网站找数据等等。深夜凌晨,龚老师就把整理了推荐学习的十几篇论文和网站链接发给了我。这对我的触动很大,如此优秀的老师又如此努力,如此努力的老师对她的学生又如此全心付出,是我的大幸。

庆幸来到了湖大,感恩有你,感恩有你们。龚老师用她的温暖、真诚和包容给予了我太多。也愿我在龚老师的指引之下,如龚老师般有爱人之德,能恪勤匪懈,怀关世之切。用心走好梦想之路,脚踏实地走好现实之路,在自己的岗位上用所学的知识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E055

【作者杨尧  2019级MPA学员】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