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5 作者:李化敏、刘勇杰 浏览量: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发展研讨会于9月21日在湖南大学梅苑国际学术中心召开。本次研讨会特邀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湖南省工业与信息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20多位湖南省公共管理部门实践专家就公共管理硕士(MPA)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会由学院MP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颜克高教授主持。



首先,公共管理学院李连友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MPA教育发展状况及取得的主要成就。会上,参会嘉宾总体肯定了我院MPA教育具有的发展优势,并就我院学科发展与MPA人才培养提供了多角度的建设思路:

一、树立问题意识、前瞻意识、全局意识,构建“其他学科与公共管理交叉融合”的MPA办学模式,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湖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副厅长马天毅在讨论中针对学科建设提出:学术研究应与当下社会需求紧密相关,学科建设必须具备明确的问题导向,立足本土,研究湖南问题、解决湖南问题。同时,还必须具备前瞻意识与全局意识,紧密结合国家、社会以及全球公共事务的实践需求与发展趋势,抓整体发展,抓创新引领。




二、始终将“以人为本”理念贯彻于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使学生真切感受学院人才培养的“高度”与“温度”。湖南省税务局处长黄文龙提出了根据学生结构进行有针对性教学培养的建议;此外,专家们强调MPA教育在引导学生认识社会、治理社会之前,更需要关注学生的人格塑造,指导学生肩负做人的担当与使命,培养“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利于社会”具有道德品性的人是我院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



三、优化双导师制,强化培养过程控制,不断提高MPA教育质量。参会嘉宾积极探讨,进一步明确了校外导师的职责,建议发挥校外导师在相关实践领域的优势,有效整合教学资源,建立“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社会实践+科学研究”的培养模式。中共娄星区委常委、娄星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寄忠在其提到的“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等问题中,提倡学院要积极合理地整合来自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校友等不同方面的优势资源;石门县人民政府县长郭碧勋以自身为例,分享了其把从湖大母校学到的知识理论应用到政府管理中的基层工作经历,表达了与我院建立联合实践基地的想法。




四、秉承“传道济民、爱国务实、经世致用、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发扬湘学精神,积极开展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乃至国际的合作与交流。与会嘉宾提出“如何将人才培养与服务湖南发展相结合”、“如何将学生学术成果服务于当下实际”是MPA教育培养体系建设中必须思考与探索的重点。长沙市企业社保局书记刘中海提出公共管理学院的MPA人才培养要彰显“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湖大特色与精神烙印。同时,以央视网互动娱乐中心总监吴杰为代表的部分嘉宾还提倡学院的建设要注重品牌的宣传与承载,利用媒体等多样化的形式呈现我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果,打造独具我院内在气质的学院品牌。




研讨会氛围浓厚,与会专家与本院老师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从整个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角度对我院未来发展及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并对我院MPA专业学位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引。最后,学院院长李连友教授代表学院感谢校外参会嘉宾对我院MPA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并表示学院将凝心聚气、坚定信心,以更加奋进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未来的各项工作中。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院MPA教育发展步入一个新的阶段,明确了未来公共管理学院MPA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方向与目标,促进了公共管理学院与相关公共管理实践部门的全面合作,开辟了我院MPA人才体系培养体系建设的新渠道,为未来提升MPA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