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和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第四期“城乡发展青年学者沙龙”

发布时间:2021-06-03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 浏览量:

2021年6月1日上午,由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承办的第四期“城乡发展青年学者沙龙”在法学楼404顺利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丰龙老师受邀担任本场活动的主讲人,做了题为“尺度政治的理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谷浩老师担任主持人,伍雪骏老师及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王丰龙老师对作为一种工具和单元划分方式的尺度概念进行了介绍,结合生态学的样方面积、地理环境对幸福感影响的时空范围划分及现实世界的不同层级结构深入剖析了本征尺度与分析尺度存在的差异。接着,王老师从本体论、认识论和实践论三个不同层面进一步拓展了三维叠加的尺度概念。同时,他介绍了不同学科间广泛地运用尺度概念解释和分析不同类别的社会问题,强调了尺度概念的复杂性和实践性。



随后,王老师以官员和政府的级别、美国大选中公民的计票方式等较常见的政治现象为切入点过渡到对尺度政治的探讨,并结合近几年的相关研究,全面展示了不同政治问题在不同的尺度政治模型下存在的尺度特征差异。最后,王老师通过我国的市管县改革、达尔文港租约的合法性、《孙子兵法》中的著名谋略及小摊贩的生存策略等翔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尺度政治理论分别在国家内部区域划分、跨国行动、军事行动及社会运动中的实际应用,充分论证了尺度政治理论应用的广泛性。



在互动环节,王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尺度政治与空间政治存在的差异、如何从尺度政治的角度来理解疫情防控中的圈层关系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活动最后,谷浩老师对此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王丰龙老师关于尺度理论的研究为大家今后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解释框架,并对王老师的精彩分享和耐心解答表示感谢。至此,第四期“城乡发展青年学者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