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品读经典”读书会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8 作者:韦海蓓 浏览量:

 


 2020年11月27日晚上,公共管理学院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第1期研究生读书会在法学院322教室成功举办。博士生孔心悦,硕士生丛宏彬、冀启星、肖苏华先后就《社会保障学:理念、制度、实践和思辨》(郑功成教授著,商务印书馆,2000年版)进行读书分享。本次读书会分为读者讲坛、百生争鸣、专家总结三个环节,由轮值教师杨晶主持,江海霞老师和万旋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参与讨论。

 杨晶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读书会举办的目的、流程、规则与时间。之后,宣布汇报正式开始。



 第一位主讲者是孔心悦博士。她首先介绍了本次读书会选读书目的作者及目录,并主要选取第三章内容——社会保障进程的考察,分为三块内容进行分享,介绍了从慈善事业到济贫制度时代再到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历程,并对现代社会保障的四种模式进行阐述,提出我们在研究中要以史为镜、具有全局观念、并注重效率与公平的协调发展。



 第二位主讲者是丛宏彬同学,其分享分为四个部分,论述了家庭保障的不可替代性,并提出了重塑家庭保障职能也是增强保障的新思路的观点,阐述了高福利水平下的逻辑悖论,提出如何做到社会保障制度中的“中庸之道”的思考,提出要专注相对贫困与社会保障的关系。第四部分说明了社会保障中对于相对公平的庇护以及相对公平与绝对公平的辩证思考。 



 第三位主讲者是冀启星同学。他以“老龄化背景下中国’五支柱’的老年收入保障制度”为主题,介绍中国老龄化现状,总结了中国老龄化具有发生时间晚、发展速度快、老年人口数量大、未富先老等特征,并对“五支柱”的具体内容进行介绍和分析。 



 第四位主讲者是肖苏华同学。他以”老龄化对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影响与思考”为主题,对《社会保障学》内容进行简要回顾,详细探讨了“社会保障基金与融资”章节,介绍了收入分配理论、社会保障基金的分类、筹资及其筹资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查阅相关文献,了解国内、国际基本医疗保险发展现状,提出了关于长期护理保险的制度设计问题。



 在最后阶段,杨晶老师针对同学们分享的内容,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对同学们日后的专业学习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要明确社会保障本质。要思考社会保障是什么,为什么需要它,需要保障什么,社会保障发展的动力机制是什么等问题,从社会保障史中标志性现象入手,归纳其本质。二是要构建逻辑自洽的社会保障知识体系。确保知识体系的架构中呈现全部知识点,并在知识点之间建立清晰的逻辑关系。三是在研究中学会使用创新方法。在方法层面,要避免陷入强调方法而忽视方法论、方法缺乏前沿性和系统性、避免陷入唯实证的误区。 

 本期读书会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圆满拉下帷幕,大家在思维运转中得到成长,在彼此交流中精进!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