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春课题组赴零陵实地调研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1 作者:欧全凤 肖雪 浏览量:

2019年6月25日,我院陈晓春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肖雪、张雯慧、欧全凤、陈雄先等一行人赴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开展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调研工作。此次调研工作是受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委托,以陈晓春教授主持的“湖南省残疾人动态更新数据研究”课题为依托,围绕“动态更新成果转化”、“数据采集现状”、“当地残疾人致残原因”等内容而进行的独立第三方学术活动。



此次调研工作受到湖南省残联、永州市残联和零陵区委、区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省政府领导曾提出“残联人到底因何致残”之问,省残联高度重视,专门致函永州市残联,零陵区委书记唐烨亲自接见了调研组成员,永州市残联和零陵区残联相关领导全程参与。

6月25日上午,在零陵区残联召开了“永州市零陵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讨会”。会议由零陵区残联理事长高进展主持,陈晓春教授调研组成员、永州市及零陵区残联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零陵区村(社区)领导代表、零陵区残疾人代表等参加了会议。我院陈晓春教授做了主题发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发展事业的系列论述与讲话、我国残疾人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湖南省残疾人动态数据研究课题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后,会议围绕“残疾人致残原因”、“动态数据采集情况及其困境”、“动态数据运用及分析报告转换成果”以及“残疾人就业、康复、教育、无障碍改造等具体需求”等主题展开了讨论,与会人员纷纷就各种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大家畅所欲言,会议现场气氛非常浓厚,持续了3个多小时。



会上,残疾人所在村(社区)干部分享了本村(社区)在残疾人事业与服务方面的经验,针对本区域残疾人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改造,取得不错的成效。同时,区残联相关工作人员、一线残疾人工作者也反映了不少在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此外,残疾人代表周少河、张淑琴等残疾朋友积极发言,从内心深处感谢党、感谢政府、永州市残联、零陵区残联为他们做好事、谋福利,帮助他们解决身心方面的实际困难,为帮助他们奔小康做了大量的事情等,并表达了自身对残疾人就业和教育等方面的看法与诉求。课题组成员就各自研究重点与有关工作人员及代表进行交流。会议最后由永州市残联万平波副理事长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好残疾人工作,要认清残疾人工作以及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的重要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残疾人事业做好。



6月25日下午,在区残联有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陈教授一行来到零陵区悟山里村实地参访残疾人基本服务情况及优秀经验,并到两家残疾人家庭进行走访问候。



课题组成员在此次调研中收集了诸多第一手资料,对课题报告的撰写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帮助。从此次调研中,也可以看出各级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尤其在“全面建成小康攻坚期”、“精准扶贫”等重大国家战略背景下,永州市和零陵区党委、地方政府、残联等部门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人民奔小康,残疾人一个不能少”的指示,做了大量的、感动残疾人朋友的、实实在在的事情。并通过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精准识别残疾人需求,更好地服务残疾人。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