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情景模拟表演赛暨首届学术文化节闭幕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01 作者:胡益彰、石佳悦 浏览量:



12月30日晚6时30分,公共管理情景模拟表演赛暨首届学术文化节闭幕式在法学楼报告厅举行。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连友,党委书记付蓉芬,副院长谭海波,党委副书记杜倩博,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王斯亮、谷浩,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鲁宇,本科生辅导员闫振振,学术文化节获奖学生代表、全体研究生、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进行的是公共管理情景模拟表演赛。最先亮相的第一组依托5-CM理论和“一案三制”体系,借助家庭小剧场和模拟新闻发布会的形式,梳理武汉疫情的发展趋势,通过以小见大的手法展现了不同时段下公众的诉求和政府相关作为。第一组的情境模拟展示分析了疫情期间5-CM理论和“一案三制”体系在政府的回应方式和防疫举措中的运用,形象生动地展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中国制度优势,并为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治体系提供借鉴和参考。在第一幕场景中,社区工作人员到业主家里呼吁疫情期间减少出门时的表演生动形象,更是将疫情期间的群众疾苦、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展现的淋漓尽致。

第一组表演结束后,鲁宇老师对该小组的作品进行了点评。鲁老师以自身在疫情期间的经历出发讲述疫情期间对国家及社区疫情管理的所见所闻,随后通过与其他国家防疫管理的对比讲述中国在疫情期间公共事务治理实践中取得的优异成绩。鲁老师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了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如应急管理部分职能缺位以及应急响应机制不科学、不合规、不合理等,今后应建立健全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和建立科学、合规、合理的应急响应机制。鲁老师还提出一个令人深入思考的问题:西方5-CM理论并不能完全解释中国实践,而中国成功实践的理论解释目前尚不充分,这是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的着力点。最后,鲁老师寄望同学们加强学术研究,更好地为日后实践提供理论支持。




第二小组的情景模拟表演讨论了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所遭遇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分为现场办公和领导会议两幕。该组成员首先通过现场办公这一幕展现我国老旧小区改造所面临的资金筹集问题、改造管理问题、物业引进问题以及人力成本问题。在表演中,饰演区长的鲁家琪同学对神态和动作把握到位,形象地演绎出了公务工作人员在工作时的一丝不苟,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喝彩。而在领导会议这一幕中,小组成员们以会上发言的形式,依据社区治理理论、善治理论、条块组织理论等针对之前提出的问题进行研究,通过相互协商后给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引发同学们的进一步思考。

随后,谷浩老师从选题角度出发对该小组情景模拟表演进行点评。他指出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一个重要研究对象,是最近二三十年中国城镇化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该小组提出的解决措施中多主体治理理论体现的很充分。此外,他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中多了解相关理论知识,为解决我国城镇化问题贡献智慧。




在第三组情景模拟针对2020年5月鼓励地摊经济发展以来出现的各种问题,采取了模拟听证会的形式。该组同学对日渐凸显的的居民、地摊商贩、街道原有商户之间矛盾进行了展示,逐一讨论了商品质量、交通管理与摊位点设置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模拟了各方利益代表的利益表达与相互争论。他们针对地摊管理中出现的多方利益团体之间的矛盾,根据协商民主理论进行了分析和展示,进而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地摊管理方案。他们认为,在解决地摊经济发展的问题上协商民主理论更加有利于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会上摊贩与小区业主和平解决矛盾的形式真实反映出听证会的民主功能。最后该组同学通过对模拟场景的分析,阐释了协商民主理论的优势主要有参与性强、包容少数人利益、便于过程控制、问题色彩浓厚、精英与大众的结合、民意整合基础上的创造性,说明了协商民主具有一套严谨规范的协商程序,并强调了参与各方的平等地位。

王斯亮老师对该小组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从经济和文化两个角度分析了地摊经济,肯定了小组讨论形成的地摊管理条例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同时也指出小组讨论形成的地摊管理条例中缺少对于作为弱势群体的地摊商贩的充分的关怀。王老师还特别强调了摊贩管理的自组织性,引导本组同学从这一角度对案例进行分析。最后,王老师说道:“只有当这一批生活水平较低的人生活得好起来了,我们大家的生活才会真正地变得更好,这也是我们以后学术研究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精彩的情景模拟表演和老师们深入独到的点评赢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情景模拟表演赛后,学院对过去一年中在“一字不苟”优秀读书笔记评选、“一树百获”读书会及学术沙龙、“一语破的”公文写作训练、“一战成公”公务员模拟考试、“一片至诚”公共管理情景模拟和“一家之言”优秀研究设计评选等学术文化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表彰,李连友院长、付蓉芬书记和谭海波副院长为获奖同学进行颁奖。

回顾本次学术文化节,学院加强了学术文化建设,营造了更加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了同学们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孜孜以求的好学精神和不畏艰难的求学态度。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公共管理相关知识,并将熟练应用到学习实践当中。希望同学们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2021年的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中,共同塑造公共管理学院的特色品牌活动,并在这些活动中促进自身公共精神、专业素质与综合能力的同步提升。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