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级“一树百获”读书会 | 徜徉书海,哲思人生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何静 浏览量:

为营造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氛围,加强同学们对本专业的理解和认识,拓宽视野,提升阅读能力,11月23日上午,行政管理2001班与2002班在研究生楼A204教室开展了公共管理学院“一树百获”读书分享会活动。本次活动由行政管理2001班王麒隆同学主持,20级全体同学参与。



王麒隆同学做简要开场白后,刘媛同学首先为同学们带来了她的读书分享。“帕金森定律是什么?”刘媛同学分别从作者介绍、情境引入、主要理论阐释和启示四个方面对帕金森定律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解释说明。“植物学家的任务不是去除杂草。他只要能够告诉我们野草生长得有多么快就万事大吉。”虽然帕金森并没有就这个问题提出具体解决办法,但我们也可以从他的理论中吸取可用之处,应用于生活。



而后,钟定胜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奎德政策分析理论。在奎德看来,与政策分析密切相关的政治因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治的可行性——即某项政策在政治上被接受的可能性,二是谁是真正的委托人——无论事实上的委托人是谁,政策分析人员的真正委托人应该是整个社会和全体公民。

最后,张润泽同学以奥斯本的企业家政府理论为主体展开读书分享,以个人简介、企业家政府理论产生的背景、企业家政府的本质含义以及政府改革的十项原则为出发点进行分析。张润泽同学总结道:“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西方国家政府面临的矛盾,企业家政府理论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新的视角和层面看待公共行政。”



至此,读书会圆满结束。此次读书会,三位同学着眼于具体理论进行个人读书分享。在对三个理论的了解与对比中,同学们得以找到一个看待问题的全新视域,受益匪浅,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阅读理解能力,为以后的专业学习奠定基础。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