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导论】谭海波副院长谈大学学术进阶与规划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赵坤 浏览量:

9月24日晚,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第五次专业导论课在复临舍A203教室进行,本次导论课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海波主讲。



晚七点,课程开始,谭副院长首先以“新的起点”为话题,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中,分别从“新的环境”和“新的要求”两方面讨论了真正的大学生活。何为大学?谭副院长对此从三个方面进行说明,即“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和“悟道之所”。与中学相比,大学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三方面的新要求,分别是“知识”、“能力”和“智慧”。其中,“智慧”包括着智商、情商和逆商,即抗挫、抗压的能力。

随后,谭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学术进阶”。谭副院长先引用了三句古文:“察古今之变”、“采百家之长”和“成一家之言”,说明了什么是“学术”。然后解释了“学术”二字各自的含义。谭副院长认为,“学”包含着理论、方法和经验,而“术”则包含着四个“P”,即热情(Passion)、网络(Partner)、写作(Paper)和坚持(Persistence)。特此,谭副院长还以曾国藩为例勉励大家“有志、有识、有恒、有为”。



接下来,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认识和了解行政管理专业,更好地运用工具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学术能力,谭副院长向同学们推荐了许多本专业内容的经典原著、学术期刊和公众号。这些工具必定会成为同学们今后学术进阶的有利工具。

导论课接近尾声,谭副院长以三句话作为结语赠与同学们:“欲戴其冠,必承其重”,告诉同学们要学会承担;“发现热爱,享受过程”勉励同学们寻找学习的激情,“行稳致远,久久为功”则要求同学们拥有坚持下去的勇气与恒心。学术之路“漫漫而修远兮”,谭副院长以充实有趣的导论课,精细严谨的观点,告诉同学们,纵使山高水远,总要心怀“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毅力,不负初心,坚定前行。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