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 浏览量: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大措施,立足“三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教育成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理论学习“常态化”。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学原著、悟原理、长知识、强意识。一是制定《主题教育学习安排表》和《组织生活安排》,明确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更好指导和督促师生党员每周自学。二是开展主题教育党课,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逐一讲党课并带头领学《论述选编》《学习纲要》等必修篇目,提高师生党员政治理论水平。三是结合专业特色,将主题教育学习与理论研究、学术活动相结合,累计开展讲座、论坛、沙龙、研讨会等10余场。四是以中心组学习会、党政联席会、党员大会、专题党课、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党员学习《党章》《论述摘编》《学习纲要》《纪律处分条例》《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累计开展集体学习和研讨20余场,达到学习教育100%全覆盖。五是在全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和主题征文活动,150余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答题,56名党员提交主题征文,通过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检验学习成效,达到以赛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

工作安排“规范化”。一是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主题教育方案》,明确主题教育的任务、进度、分工和安排。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当前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等,结合分管工作和熟悉领域确定调研主题、制定调研方案,书记和院长分别带队走进专业课教室、学生宿舍、陕西福建广州湖北4地校友群体、中山大学和武汉大学等5所兄弟高校、岳麓书院和法学院等6所兄弟学院开展走访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听取意见建议,找差距补短板。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围绕思想、政治、作风、纪律、能力、廉政等六个方面开展问题检视,对照《党章》《条例》《准则》查摆问题,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建议60余条,同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发现的问题,不等不拖,边查边改、边议边改、即知即改。四是开好调研成果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交流调研成果,集体分析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共同研究对策举措12项,同时积极调动学院师生党员积极性,在全校青年教职工群体中开展问卷调研,收回问卷200份,形成了《新时代高校党组织如何强化中青年教职工政治认同问题研究——以湖南大学为例》调研报告。

教育形式“多样化”。一是举办支部活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韶山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湖南党史陈列馆、湖南第一师范、雷锋纪念馆等党史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重拾入党初心。二是举办党员骨干综合素质提升班,组织中心组成员和教工党支部书记赴闽西原中央苏区、古田会议会址、长征出发地中复村、隆回县白水洞村开展实地调研和学习培训,把主题教育党课搬进革命老区和定点扶贫村;组织学生党员骨干赴江西井冈山、湖南石门县、湖南湘西等地开展学习培训和田野调查,扎根中国大地,汲取初心力量。三是举办教工党支部委员“微党课”比赛、献礼祖国七十周年经典诵读活动、“青年使命唱中华”合唱大赛、“学习强国”党史国情知识问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和主题征文活动,累计吸引400余人(次)参与,丰富主题教育的文化内涵。四是举办集中观影活动,先后分批次组织师生党员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开国大典》《我们走在大路上》《时代楷模张富清》《榜样黄文秀》等电影和专题片,进一步激发师生党员的爱国奋斗情怀,凝聚起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通过多样化的主题教育形式,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