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公楼搬迁入驻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1-07-20 作者:费梓萱 段瑞洋 过天瑶 浏览量:

炎炎夏日,鸟语蝉鸣,万木葱茏。岳麓山脚下,一栋青砖清水墙的两层建筑静静地矗立在湖南大学南校区的北部,这就是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办公楼。近日,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正式搬迁入驻至此。这栋已经走过七十余载岁月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建筑,飞檐斗拱间将承载学院师生的光荣与梦想,青砖绿瓦间将见证公管学人的奋进与成长。


图1  树荫下的学院办公楼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办公楼原为湖南大学第九学生寄宿舍,由著名建筑学家、湖南大学教授柳士英设计,建成于1946年。那时正值抗日战争结束后不久,湖南大学校舍遭到日本侵略者的轰炸、焚烧,损失惨重,柳士英带领一帮师生自力更生,设计建造了一批宿舍,其中就包括第九学生寄宿舍。该建筑紧邻岳麓山脚,南边是一处空坪与绿化地面,周边绿化以大型樟树、散尾葵、冬青、丛植金叶女贞为主,环境幽静、风景宜人,是读书治学的好地方。201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2  学院办公楼正门


学院办公楼为二层砖木结构,建筑面积2127.8平方米,具有民国时期建筑典型特征,色调古朴。该建筑重点处理了入口部位,其入口平面呈弧形环抱之势,设立半圆柱以及弧形的入口雨棚,其他墙面上用长长的水平线条连接窗台或檐口最后绕成一个圆圈结束,构成了整体上的静止稳定和局部的变化流动,运用了线和圆形母题,具有德国表现主义的特征。


图3   学院办公楼的庭院回廊


图4  学院办公楼的日字形回廊


学院办公楼的建筑设计朴实无华,运用了柳士英先生的标志性手法,使用线条、圆圈等元素给建筑造成动势,形成简单的装饰。楼内采取日字形平面,与外部空间相对隔绝,而在内部制造两个庭院,建筑内部形成日字形回廊,内部空间融汇开敞。内部廊道采用两层高的拱券结构,中间两层通廊连接,四周回廊环绕,走廊临庭院一面做成丰圆拱形柱廊,别有风味,带来通畅明亮的空间感受。楼内两个庭院立面并无过多的装饰,仅通过几根线条的处理,门窗形式的变换,便取得了丰富的立面效果。办公楼在南面和东面各有一出口,立面大致以出口对称。


图5  学院办公楼庭院


学院办公楼的建筑整体风格明朗大方,漫步楼中,处处可发现令人惊叹的细部。大门的设计就运用了柳士英先生的惯例“柳氏圆圈”;入口则采用了三角几何形装饰部件,与圆窗形式相呼应;阳台底部的收束、有限的装饰及精致的细部使建筑沉浸在典雅硬朗的气氛中。


图6  学院办公楼外景


公行天下,共济同舟,管通四海,理治八方。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源于公元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经时务学堂承接,至1928年成立政治学系。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行政管理本科专业。2003年获行政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授予权,2006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设置区域公共治理、廉政学交叉学科博士点。2018年入选湖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项目,2020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设置点,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湖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公共治理研究基地”。


图7  学院办公楼外景


旧貌换新颜,公管谱新篇。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搬迁入驻新办公楼之际,必将以更昂扬的姿态,艰苦奋斗,蓬勃发展,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出湖大公管力量!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