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察民生百态,助政通人和 ——湖南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0-05-29 作者:周杨康 万旋 浏览量:

湖南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于2019年初经由中国民政部批准,4月挂牌成立,是民政部首批部级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之一。同年12月5日,基地成功入选CTTI(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基地依托民政部和湖南大学两大平台,自成立伊始,便致力于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为各级民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成立一年多以来,基地在科学研究、政策咨询、社会调研、社会影响力、荣誉获奖等方面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赢得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聚焦民政热点,科研成果显著

一年以来,湖南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团队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已获批民政部和地方民政部门研究课题4项。其中,民政部年度重点课题2项,分别是《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李连友教授等,2019)、《民政与基本民生保障研究》(李连友教授等,2020);湖南省民政厅委托课题1项,《民政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的逻辑关系及推进路径研究》(李连友教授等,2019);株洲市民政局委托课题1项,《株洲市社会救助研究》(万旋老师等,2019)。研究项目均聚焦于民政政策与民生保障,充分体现了湖南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的专业性。

同时,在养老保障、社会组织等民政研究领域,基地成员成功获批国家级课题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1项,国家社科后期资助1项),教育部课题2项。丰富的研究项目促进了基地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基地研究团队积极发表高质量论文成果。颜克高教授(2019)在《中国行政管理》发表《利益冲突与技术限制:地方社会组织跨部门合作监管失灵的解释》的高水平论文,从利益冲突与技术限制的视角解释了社会组织跨部门合作监管中的边缘性行为及其行动方式。

二、依托学科优势,助力政府决策

依托多学科优势,基地对全国民政政策领域的核心理论问题和热点实践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程聪慧老师(2020)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现状,以专业视角,撰写《抓住引才聚才窗口期,促进海外高尖人才回流》、《警惕后疫情时代次生风险,提高社会生态系统韧性》两篇建议报告,其中《抓住引才聚才的窗口期,促使海外高精尖人才回流》被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信息》单条采用,并备注重点推荐。

基地已向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提供研究报告4篇,分别是:《深入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的几点建议》(颜克高、李连友,2019)、《关于提高基层群众自治水平的调研报告》(李金龙、赵岩,2019)、《将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徐莹,2020)、《提升村改居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组织动员能力的对策建议》(李金龙,2020)。预计今年还将提交2-3篇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三、走进百姓生活,掌握一手资料

湖南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除了对政策理论研究之外,还注重社会实践调研,关心社会民生现状。2019年秋,基地作为第三方评估团队之一,受湖南省现代民政研究院委托开展五化民政建设年度评估。李连友教授专家评估团队,深入长株潭8个区县调研,并撰写各区县评估报告、“湖南省五化民政标准化建设”分报告以及“湖南省五化民政建设评估总报告”。在带领师生深入了解民生状况的同时,也为全面推进湖南省五化民政建设,实现湖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益参考。

四、开展交流与合作,提高社会影响力

基地的长远发展离不开交流与合作。湖南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积极开展研究交流活动,与各兄弟单位共同探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2019年4月27日,作为基地的依托单位,我院承办“新时代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座谈会”,讨论交流高校科研机构如何深化新时代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本次会议涉及全国42家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及合作单位,共5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会议内容还被新浪新闻、搜狐、红网、湖南省政府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经过几轮选拔,2019年12月5日,基地成功入围CTTI来源智库名单,不仅便于与其他智库成员单位展开交流与合作,同时,还激发了基地的内生动力,赢得发展新优势。

五、获得奖励和荣誉,得到社会认可

基地研究团队在潜心研究的同时,积极将研究成果向社会各界进行展示交流。李连友教授团队与湖南省民政厅合作的研究成果《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荣获民政部2019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第一名);何韵老师的研究成果《推动民政事业与新闻媒体融合发展研究》荣获民政部2019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

基地的研究成果获得部级奖项,是社会各界对基地研究能力及水平的高度认可,也是基地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结果。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