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王浩:把方向 树观念 强技能 勤反思

发布时间:2020-05-19 作者:王浩 浏览量:

恰逢学校开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结合培训期间学习掌握到的技能,我对“如何立足本职岗位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这一关乎全体教职员工的重要问题,做了一些思考,从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出发,简要叙述如下。

一、把握政治方向“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落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首要是把握好政治方向,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把握好培养人才的政治方向是全体学校教职员工首要明确的重点。专任教师的讲课教授、学业指导的过程中,辅导员提供学生咨询服务、教学管理、日常生活管理、生涯规划辅导的过程中,都要把握好政治方向。全体教职员工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系统总结“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辅导员在把握政治方向的要求上,就是要讲好思政课、讲透思政课,将思政课的内容讲的接地气,讲的好理解。在思政课之外的辅导、服务、管理中也要注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政教育融入到传递的知识、精神、价值观念才有正向的积极导向,最终才能把握好人才培养的方向,就是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二、领会“三全”观念“我的岗位能做什么?”

立足本职岗位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会议上提出的“三全育人”的深刻解读,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必要条件,就是全体教职员工都要立足本职岗位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其实也就体现在高校教职员工的工作指责中。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生命线,但是不是单单专任教师传递知识就能完成的任务,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围绕“人才培养”常思常想。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有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九项本职工作,九项职能都是围绕学生培养的过程开展,作为辅导员就要常常贴近、关注学生,常常学习、日益精进,可以将九项基本工作做好、做牢、做到位,让学生健康成长,做好规划,就是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到位。

三、掌握培育技能“人才的定义是什么?”

除了把握好方向,明确好观念,要把“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到位,更要掌握好培育人才的技能。在《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人才概括为“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这个定义,突出了人才的“知识”“技能”“创造性”“贡献”等特点,从专业、能力、贡献三个维度对人才做出了规定,具有较高的指导价值。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创新型人才需求的也在不断攀升。

人才不再唯学历、唯职称、唯资历,对学校、学院的培养要求也就从单一的引导学生上好课、学好习、看好书,演变成了要培养创新思维、培养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要协同发挥好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协同育人作用,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学生会、社团等组织的作用,发挥学科竞赛、双创竞赛的激励作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从辅导员的岗位上看,就是要在岗位职责的基础上,提升辅导、咨询服务能力专精的程度。“能不能讲好思政课?”,“能不能做好生涯规划辅导?”,“能不能做好心理咨询服务?”成为了辅导员要回答的问题,为回应好这些问题,顺应新时代人才要求做好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落实,辅导员要在工作之余,努力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参加生涯规划辅导培训、参加心理咨询服务培训,向成为辅导、咨询服务的专家努力。

四、反思培养成效 “学生是不是走在成才路上?”

检验工作是否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最好标准,就是人才培养的成效。无论是在教学岗位上,还是在管理辅助岗位上,都要停下来常常反思“学生是不是走在成才路上?”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进行横向比较,也要进行纵向比较。经过多种措施培育,长时间的引导服务,同一届学生的不同年级阶段,不同届学生的同级培养阶段,在学风建设、党团建设、学科竞赛、志愿活动、社会实践等方面是否取得新的成绩?学生思想品德素质、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是否有提升?学生有进步,则继续加强巩固已有的培养模式,如学生进步不大,甚至存在后退的情况,则要反求诸己,改进培养措施,提升培育技能,加强学习借鉴,以促进人才培养的实效提升,真正做到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王浩,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