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蓉芬书记为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第六十五期入党积极分子讲授湖湘文化

发布时间:2019-05-02 作者:王浩 浏览量:

4月30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分党校第6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传承湖湘文化,牢记责任使命”专题讲座在法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专题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蓉芬老师主讲,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第6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和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付书记结合“学习传承优秀的湖湘文化,争做优秀的湖大学子”主题,生动风趣地为学员们讲解屈原、王夫之、魏源等湖湘先贤的多则箴言,传授湖湘文化中的时代精神。


随后,付书记以八年抗战中湖大教师的书生血性向学员重点阐释湖湘文化中的爱国元素。七七事变以后,千年学府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时任湖南大学校长的皮宗石与部分学校教授发起成立湖南文化界抗敌后援会,积极宣传抗战,救亡图存。1938年湖南大学被迫西迁辰溪,但湖大师生仍心系天下,以笔杆为武器,期间创作了多篇堪称“抗战史诗”的佳作。1939至1941年湖南大学曾多次遭受日本敌机轰炸,其中王润生教授在轰炸期间不幸重伤身亡,千年历史的岳麓书院御书楼、半学斋等古楼均被炸毁,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文化损失。“血和生命,是这世间最难抹去的痕迹和记忆。”至1945年湖大回迁,历经八年沧桑岁月的湖南大学浴火重生。付书记强调:“老一辈湖大教师百折不挠、不畏时艰、共赴国难的精神是湖南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当代湖大人也要有崇高的爱国精神和顽强拼搏的勇气,要向老一辈湖大教师学习,做有着血性的书生。”讲座最后,付书记总结了湖湘文化的三个特征:政治意识极为强烈、爱国主义传统突出与重义敢为的独立精神,并希望学员们牢记使命,传承湖湘文化,争做优秀湖大学子。

听完本次讲座,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触颇深,湖湘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一位湖大学子都应当学习湖湘先贤们务实、敢为人先的实学风格和拼搏精神,让湖湘文化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