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申立银教授做客我院公共管理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9 作者: 浏览量:

2021年6月8日上午,由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城乡建设与社区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承办的2021年第6期湖南大学公共管理专家讲座在法学楼405顺利举行。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特聘教授申立银受邀担任本场活动的主讲人,做了题为“认识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的新视角”的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莹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王斯亮老师及十余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申立银教授首先以国内外学者对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研究为切入点,指出既有文献对承载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环境能力研究主要集中在实践、应用及阈值测算等方面,对于承载力包含的维度、评价方法及数值大小等问题的认识存在一定局限。接着,申老师以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基础,将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分析视阈从传统的单一维度延伸至经济、社会、环境三个层面的九个维度,并从跨学科视野,引入力学中的相关概念,结合城市的异质性,首次提出 “载体—荷载”视角下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理念。随后,申老师从社会要素和自然要素的实际特征出发,以韧性观为基础将城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分为超载的高风险利用、高度利用、低度利用和浪费四种状态,以区别于既有的阈值评价方法。最后,申老师在理论突破与创新的基础上,以水资源为例,通过全面展示不同省份水资源载体指数与荷载指数,清晰呈现了不同地方水资源承载力的利用状态,并强调动态掌握城市不同资源短板、调动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对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申立银教授关于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精彩分享不仅使在座师生从新的视角对相关问题产生更加深入的认识,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九个不同维度的某些要素的重合、邻近城市对承载力的影响及各个维度的指标建构等问题与申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活动最后,徐莹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总结,他指出,申立银老师基于扎实的文献梳理对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维度、评价方法、大小解读的突破和创新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令大家受益匪浅,并对申老师的精彩分享和耐心解答表示感谢。至此,本次专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