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兼收并蓄 共同成长——2019级MPA周末班班主任龚茴茴老师

发布时间:2019-10-26 作者:何敏 浏览量:





龚茴茴老师


龚茴茴,女,现为学院助理教授。先后于南开大学、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就读,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湖南省社会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购买服务、比较社会政策。有SSCI文章发表,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曾获中国社会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现教授课程包括:《社会政策导论》(本科生)、《现代社会发展理论》(研究生课程),《社会保障的理论与实践》(MPA课程)。

这个9月,我们相约湖大,即将开始3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对于周末班同学而言,除了每周相聚的同学,你肯定也想对我们的班主任老师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为此,班委对班主任龚茴茴老师进行了一次专访。

同学提问:作为一名任课老师,同时又担任2019级MPA集中班班主任,您如何看待研究者与管理者这两种不同的身份?

对于这两种不同的身份,我一开始也是有压力的,对于MPA班级导师这样一个管理者的身份,我也是初次尝试。班主任需要不断发现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需求,怎样去促进我们的班级凝聚力,协调各方,组织活动,对我而言这是需要努力去提高的。

但最近发现,作为MPA的班级导师,在与同学的相处中,体验到了别样的乐趣。近期我参加了MPA同学的午餐会,发现同学们在各自的基层工作中取得了不同的业绩,在倾听他们经验的同时,我受益匪浅,了解了许多在政府管理、公共管理方面的具体实践经验,这给我自己的学术研究带来了诸多启发和灵感。我非常期待能够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去分享大家各自在工作中的宝贵经验。

同学提问:周末班的学生比较分散,平时也要忙于工作,您打算从哪些方面让同学们尽快建立友谊,融入班集体,建立认同感?

这也是我最近考虑得比较多的一个问题,这个学期,希望大家至少能够有五次集体活动。之前我们邀请到刘细良老师给大家做案例大赛的经验分享,接下来我会给大家做一个午餐会的报告,分享自己的研究,希望借此机会和同学们有更多的了解。在十一月、十二月,我计划组织两到三次主题午餐会,请我们班的同学们去分享各自在工作领域的一些经验,互相学习,了解大家的日常学习生活。同时希望在12月底跨年的时候举行一次新年晚会活动。大家可以分组出节目,到时候也会邀请其他老师都参加。我觉得通过新年活动,午餐会等活动,同学们可以加强互动,不断了解。

同学提问:作为班主任,您对2019级MPA周末班的同学们有什么样的希冀或者有哪些想对他们说的话?

首先,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在学院的学习,尽可能多的掌握理论知识,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然后将理论应用到自己实际的工作当中,理论结合实际,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

另一方面我也特别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三年的时间相互了解。我们同学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地方,相信大家通过相互了解、相互学习,能够收获更多,这也是我希望我们能在未来组织更多集体活动的原因,希望大家都能踊跃参与。


同学提问:您是通过怎样的储备和路径,变得现在这般优秀?您觉得女孩子应该怎么去规划自己的人生,既能诗书满腹又能接近生活呢?

很不敢当,而且我自己本身并不是一个非常善于制定计划、非常有规划的人。我通常熟悉的方式是,依靠自己比较简单的好奇心,或者说求知欲也好,去思考行动。不管是对于自己的专业知识的研究,还是其他的一些生活爱好,比如摄影、园艺,去做每一件事的同时去发现它背后的规律,慢慢去认识、理解这些规律,体会这种规律背后的美感。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

如果说有什么建议的话,也不仅仅是针对女生,我觉得可以少一点纠结“自我”应该如何,而可以多试着以开放的心态,朴素的好奇心去理解外界事物的规律真理,理解并包容与自己不一样的人和价值观。我觉得这反倒是我现在理解的比较好的学习和成长的心态。

同学提问:您应该对湖大周边非常了解了,同学们都想知道,湖大周边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好去处?

其实我来湖大也还只有一年,对这边吃的、玩的也没有特别了解,可能岳麓山去得多一点。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集思广益,我们班很多同学在长沙,我们MPA中心、我和班委一定会努力配合,满足大家的集体活动需求。

龚茴茴老师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