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首届学术文化节之“一树百获”读书会】怪诞行为学

时间:2020年01月01日 作者:金玲 浏览量:



  12月29日下午,我院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树百获”读书会于长沙超算中心办公室进行。本次读书会分享书目为《怪诞行为学5》,由行政管理1901班金玲主讲,胡赛全老师以及2019级同学参加。

  首先,金玲同学介绍了怪诞行为学系列著作的作者丹艾瑞里以及作者的创作风格,向同学们说明艾瑞里的书主要是通过讲述现实的例子来解释人们想不到的不理性以及许多利用这些弱点的营销套路。

  在介绍完作者后,金玲同学举出生活中常见的例子来说明人在选择时会走心里捷径,即大部分人会选适中的价格,尽管不知道是否值那个价,而且在面对同一笔钱时,人们总是会选择有具体表现的价格。“10元的笔比“任意东西”这个词更加具体,易于评估,加上打折就降低了选择难度,让我们走了心理捷径,而就普通10元而言,只是个抽象而广泛的东西,当我们无法直接想象出我们消费这10元的画面时,消费动机和情感就不会那么强烈。”同时金玲将这一概念与信用卡相结合,联系我们的日常生活:“研究显示,工商管理硕士在使用信用卡的时候消费力会翻倍;信用卡就是将消费时间和付款时间区分开,而减下当今的付款之痛,会让人们产生两个错觉:1.以后才要付钱 2.你已经付过钱。”金玲在分析后得出结论:实际上,免费的东西,压榨出的代价反而更高,免费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让我们为之付出代价,那些提供免费试用机会的公司,商业模式跟毒贩无差——第一次以免费吸引上钩,之后会渴求更多。

  接着金玲又以拉斯维加斯的标语为例子,解释了“心里账户”的概念——人们在心中会把钱划分为几个虚拟账户里,但终究都是自己的钱。分享结束后,同学们首先提出自己关于内容的疑问,金玲同学一一进行耐心解答。接着同学们分别对本次分享进行了点评,踊跃发表各自的意见,并思考如何将本次分享中提到的法则应用到实践生活当中:比如一些可以试用于与父母间的谈判零花钱的小技巧作为实践机会。

  此次读书分享会气氛活跃,积极融洽。读书会的举办旨在进一步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意识,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交流学习心得、展现读书风采。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P备09007699号
学院官方微信
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