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读书会】转型中的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

时间:2019年10月20日 作者:华蕾、刘昱呈 浏览量:


10月18日晚,我学院于法学楼405会议室举办读书分享会——《转型中的政府 官员激励与治理》,读书会由2018级公共管理研究生叶静担任主持,本科1801班杨蕃源、蔡情担任主讲人,我院教师颜克高、谷浩、鲁宇出席本次会议。



到场成员进行完轻松愉快的自我介绍后,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始。杨蕃源同学分别从行政逐级发包,属地管理,财政分成三个部分对行政发包制进行了细致介绍。蔡情同学介绍了书中关于我国政治体制中横向竞争的内容,并就作者于书中提出的新概念“政治锦标赛”进行详细阐述,蔡情结合中国的实际国情介绍政治锦标赛的实施条件、实施局限以及针对局限提出的措施。



在分析完政治锦标赛的概念后蔡情同学又介绍了政治锦标赛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官员晋升竞争驱动下形成的独特的“官场+市场”模式,政治锦标赛对官员的强激励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条件,而仅仅有横向的也是不够的,蔡情同学结合上纵向的行政发包制提出:中国行政体制是纵向发包和横向竞争的结合体。中国的举国体制发挥比较成功的领域都属于横向竞争和行政发包两者以互补方式组合在起的情形,举国体制没有发挥出来、成效低的领域都属于两者出现了制度错配的情况,这也反映出层层分包体制下地方官员有限注意力和激励制度设计的困难,这些分析也为官员治理体制的改革提供了方向。

在讲解结束后,颜克高老师、谷浩老师以及鲁宇老师就两位同学的讲解内容展开了学术讨论,通过两位同学的讲解以及老师们的指导,同学们对政府这个“黑盒子”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充分了解了中国的官员激励和政治治理模式的沿袭和变化是如何促进甚至造就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本次读书会使同学们在思维运转中成长,在彼此交流中精进,激励同学们跳出固有观念,多角度地看待问题,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有所裨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P备09007699号
学院官方微信
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