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积极老龄化的公共政策与法治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0年08月21日 作者:杨晶、江海霞 浏览量:

8月15日,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积极老龄化的公共政策与法治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此次进行开题论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由我院院长李连友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王杰秀研究员,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研究员、湖南省社科规划办陈湘文主任、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岳经纶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向运华教授、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教授等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开题论证会。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社会科学处王修华副处长主持。在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谢赤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长期以来支持湖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对李连友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指出该课题的成功立项是学校和学院领导班子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他还表达了学校对李连友教授所主持项目的重视与期待,希望课题组能在未来几年取得重大突破。湖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办陈湘文主任代表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主管部门进行致辞。陈湘文主任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开题表示热烈祝贺。陈湘文主任指出,要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为指导,以服务现实为己任,建构具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随后,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蓉芬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进行致辞。付蓉芬书记向莅临本次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付蓉芬书记指出,本次会议把握了疫情全球持续蔓延和全球人口老龄化的特殊背景,总结“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智慧,对“积极老龄化的公共政策与法治问题”进行讨论和探索,是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精神的重大献礼,可以充分展现科研工作者的学术担当和学术智慧。

课题论证会由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研究员主持。在课题论证环节,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连友教授首先从选题背景、研究综述、选题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框架、子课题结构、研究计划等方面做了汇报。李连友教授指出,人口老龄化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课题组将基于年龄平等理念,从全生命周期、底线公平、福利多元主义、包容性发展等研究视角出发,系统研究积极老龄化的公共政策、法律制度、治理体系与国家战略,以期促进国家体制机制、人口规模、经济体量、文化传统和家庭模式相互匹配,最终实现政策参与主体的多元化,老年人积极自养的全面化,全人口、全生命周期预防与保障的有效化,公共服务与养老产业发展的现代化,从而开启老年人口红利机会窗口,将老龄化时期的“中国问题”转化为“中国特色”。



随后,重大项目的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子课题研究重点内容、拟解决问题、研究技术路线,研究方法与执行计划进行了报告和研讨。子课题负责人湖南大学法学院曹薇薇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朱海龙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宁副教授、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刘振杰研究员、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陈雄教授分别围绕“积极老龄化的公共政策与法律体系构建”、“全生命周期视角下的老年人健康支持政策与法治问题研究”、“公平与效率兼顾视角下的老年人经济支持政策与法治问题研究”、“福利多元主义视角下的老年人服务支持政策与法治问题研究”、“包容性发展视角下的老年人社会参与支持政策与法治问题研究”进行汇报交流。

紧接着,与会专家对重大项目进行点评。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了项目开展思路的汇报之后,一致认为系统思考和谋划以健全积极老龄化的公共政策与法治体系非常重要,肯定了研究价值、研究思路和方案设计等内容,并就项目的推进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李志宏研究员表示积极人口老龄化的研究需要兼顾不同研究视角的切入和引入,立足全生命周期、可持续、年龄平等的视角和前瞻性的研究逻辑,不断拓展政策创新空间;岳经纶教授认为要突出积极老龄化的中国问题,对政策主体和政策执行过程进行全面分析,尤其需要关注城乡差距、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央地关系等问题;向运华教授则认为积极老龄化的公共政策与法治体系需要结合家庭微观视角,综合考虑健康服务支持、医养结合和社区治理因素,并在底线概念的基础上,优化积极老龄化政策的理论逻辑;廖永安教授认为老龄人口是一个特殊群体,应对老龄化需要尊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两大背景,在“社会参与”政策和法律方面妥善处理“特殊保障”与“平等保障”的关系,把握城市和农村人口的政策差异;王杰秀主任指出如何实现依法治老非常重要,但目前相关政策和法律层面仍存在“短板”,因此需要系统梳理社保中的政策和法治体系中的问题,进一步解决当前老龄化过程中“有照护依赖的老年人照护需求”这个最急迫的问题,同时关照供需失衡、养老责任分担和医养结合等议题,推动建立“混合型”保险制度,为实现积极老龄化做贡献。随后,专家组认真进行了讨论和表决,一致同意项目通过开题论证。

在闭幕式上,李连友教授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的精彩点评表示了感谢,就关键内容与评议组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表示课题组将充分消化和吸收专家们的建议,从战略性、前瞻性的高度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提高站位,找准定位,聚焦问题,补齐短板,以更精准的研究视角,更丰富的研究素材,更扎实的研究成果,保证项目研究的实效和研究质量,争取交一份完美的答卷。至此,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积极老龄化的公共政策与法治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圆满结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是衡量一个学校人文社科科研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的成功召开,不仅标志着项目研究工作的正式启动,而且必将有力推动我院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快速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P备09007699号
学院官方微信
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