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教授作主题讲座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作者:胡芳倩 李丽东 浏览量:

2019年11月27日下午,由教育部公共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教授主讲的“人工智能时代的算法治理研究”主题讲座在法学楼404室顺利举行。讲座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副院长谭海波老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博士研究生以及硕士研究生40余人参加。



人工智能如今已快速渗入社会各个领域,为产业转型、社会发展和公共治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樊博教授从算法、算力、数据三个方面向我们讲述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运用的关键在于数据治理和算法治理。樊博教授首先从治理大数据和大数据分析两个方面向我们阐释了政府数据治理的内涵与特征。新时代,“互联网+”政府、“最多跑一次”等改革要求政府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开放,大数据治理有利于打破部门、层级之间的信息壁垒。与传统的量化分析相比,大数据分析是自底向上的,使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数学建模等方法处理非线性、有噪音、概念模糊的大规模数据,从数据驱动的角度入手,支撑公共政策和社会治理的研究。最后,樊博教授运用“滴滴打车”软件智慧派单的案例研究为我们展示了算法治理的场景应用。



在提问和互动环节,樊博教授就算法治理的落实层面、人的主观因素衡量、影响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水平差异的因素、上海交通大学招录博士的要求等问题与王楠老师、刘盼老师和部分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让老师和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方法要求、场景应用、数据处理的新方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是一次新科技与新方法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精彩分享!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P备09007699号
学院官方微信
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