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我院师生积极投身清华大学—湖南大学乡村振兴联合工作站暑期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9-07-18 作者: 浏览量:

2019年7月11日至15日,清华大学—湖南大学乡村振兴联合工作站暑期夏令营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师生代表与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等学院的共49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夏令营围绕“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化振兴”、“乡建创新”、“新农村村庄规划”、“人居环境治理”、“乡村治理”六个主题进行了专题授课。其中,我院黄祖宇老师在“扶贫中的人口迁移问题”专题授课中结合自己的博士论文,与白水洞村的扶贫搬迁政策进行比较分析,并就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我院的师生被分配到了不同小组当中,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地据授课内容,从公共管理专业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想法,并在此基础上与其他学科的同学们做了讨论,不同专业的知识和思想在白水洞这个山水秀美的村庄里不断交汇碰撞。



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课堂之外,我院的学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用脚丈量白水洞村的土地,对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扶贫办干部和部分村民做了访谈,对白水洞村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经济发展水平、村民自治组织建设以及生态保护等情况做了考察。通过对白水洞村小学、村支两委、岩儿塘村、花瑶文化文创基地、富硒产业生产基地进行的实地观摩,对白水洞村的基层制度建设、教育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等情况有了更具体的认知,对授课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见解。



在7月15日的结营仪式上,我院助理教授黄祖宇老师、硕士研究生陈敏分别代表指导老师、参营学生发言。黄祖宇老师在发言中在十分感谢学校给予这次参加夏令营的机会,充分赞扬了湖南大学在白水洞村脱贫攻坚工作上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也毫不避讳的指出了在实践调研中所发现的问题,并就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可行性建议。陈敏同学在发言中以“四个惊讶”为主线,满怀激情的讲述了在这次夏令营中的收获与感悟。他说“楚材蔚起,奋志安壤,振我民族,扬我国光”,这是我们湖大学子的历史宣言。迈进新时代,身为“湖大人”的我们,理应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时代大业之中去。


联系我们

邮箱:pajob@hnu.edu.cn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电话:0731-88821266
传真:0731-88821266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湘IC备09007699号